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春大掃除潛藏3大健康危機 醫授「變換姿勢」降風險

2023/01/21 09:22

醫師建議,大掃除每20至30分鐘要休息一下、變換姿勢。(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一年一度除舊布新,大掃除是每個家庭的重要任務,但醫師提醒,過度重複、用力清掃的動作,要小心3大問題,包含出現網球肘、媽媽手等症狀,或是讓腰椎、膝蓋退化狀況更糟,或是骨鬆患者不慎跌摔導致骨折,建議每20至30分鐘休息一下,更棒的作戰守則是做好時間分配、規劃變換不同姿勢打掃,降低清潔工作帶來的潛在危機。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林鍵表示,大掃除重複刷洗等動作,可能引發新問題、惡化老問題。在新問題方面,短時間過度使用肢體,會造成肌腱較大負擔、出現發炎,並引發網球肘、媽媽手等問題,嚴重甚至恐造成肩膀肌鍵斷裂,典型症狀就是揮之不去的「疼痛感」。

在老問題部分,原本就有腰椎退化性疾病,例如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長骨刺,先前症狀是一陣一陣發生,但大打掃過度從事搬重物或拖地、擦地及清洗東西等工作,都需要彎腰、手部出力,就可能讓相安無事的疾病,出現腰痠背痛、腳麻等不適症狀。

蹲跪擦地傷膝蓋 使用拖把傷腰椎

李林鍵提到,有些高齡民眾也有膝蓋部位的退化性關節炎,在冬天濕冷加上大掃除作用下,也會容易產生症狀,尤其部分主婦習慣直接蹲或跪在地板上,手持抹布擦地板,對於膝蓋負擔相對大,即使改拿拖把,身體往前傾,手部也要用力,則是對於腰椎負擔大;他開玩笑說,不是傷膝蓋,就是傷腰椎,為了顧好骨頭,有時會勸病人「不用擦太乾淨」,否則辛苦到自己。

許多停經後的女性,骨質流失較快而有骨鬆問題,李林鍵認為,大掃除不至於造成骨鬆變嚴重,但在刷洗地板或爬高處整理物品時,必須注意不要滑倒或摔下來,否則可能造成骨折,要盡量避免外力衝擊。

李林鍵建議,進行大掃除時,若是本來腰椎、膝蓋就有問題,可用護腰、護膝等輔助支撐,也算是自我提醒這些部位不太好,不要連續做不停,最好每20至30分鐘休息一下、變換姿勢,或是規劃不同姿勢交替,舉例來說,半小時選擇站著掃除的工作、下半個小時就選擇蹲著或跪著掃除的工作,讓不同部位可以喘口氣,不要一整個早上都跪著擦地板、長時間以同一個姿勢、做同一件事情。

在大掃除過程中,若沒有明顯腰閃到、腳扭到等問題,卻有痠痛症狀,李林鍵提醒,可能是肌肉比較緊繃,可以熱敷緩解,通常一週內就會改善,萬一超過一週不見症狀變輕,甚至反而出現更痛、疼痛範圍更大等嚴重情形,則需要進一步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