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少年鮮奶當水喝竟痘痘滿臉 醫:這些食物易誘發

2022/12/26 10:00

醫師指出,鮮奶及乳製品、高糖分的甜食、巧克力、高油脂食物,都是可能誘發或惡化痘痘的食物。(圖取自photo 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就讀國中的少年進入青春期、開始發育,家人鼓勵他多打籃球與喝鮮奶,希望在運動與營養下長得又高又壯,不料將鮮奶當水喝後,還沒長高粉刺與痘痘雙雙來報到,皮膚專科醫師葛正詳指出,鮮奶及乳製品、高糖分的甜食、巧克力、高油脂食物,都是可能誘發或惡化痘痘的食物,後來少年把鮮奶改成無糖豆漿、點心改成低糖或無糖的零食,再配合藥物治療,粉刺痘痘就逐漸改善。

葛正詳在臉書專頁「皮膚專科.葛正詳醫師」與個人網頁發文說明,毛囊是有生命的,健康不長痘的毛囊處在平衡的狀態,出油量是正常的,毛孔是通暢的,微生物菌叢是平衡的,沒有異常發炎的。皮膚長痘痘的4大原因是:皮脂腺太旺盛(出油太多)、角質化異常(毛孔阻塞)、細菌滋生(痤瘡桿菌)、發炎反應(毛孔壁破掉)。

葛正詳表示,荷爾蒙、壓力、不當的化妝品、保養品、保養程序、外力(悶、濕、熱、磨擦、打雷射)、某些藥物或化學品、某些食物或營養補充品、體質,這些都容易啟動上述長痘痘的程序,特別對於青春期的少年少女來說,主因是體內荷爾蒙,如雄性素開始變多,雖然這是生長發育所必須的,但雄性素卻也會刺激皮膚產生痘痘(雄性素會直接增加皮膚出油、毛孔租塞)。

葛正詳指出,按照目前的研究,可能誘發或惡化痘痘的食物有:鮮奶及乳製品、高糖分的甜食、巧克力、高油脂食物。其中鮮奶不管是全脂、低脂、脫脂都會惡化痘痘,有研究還發現,脫脂鮮奶還惡化得更多。乳製品包含奶粉、乳酪、優格、起司等。至於含麩質的食物會不會惡化痘痘呢?有些人會,但目前科學文獻中證據不足。

葛正詳說,長痘痘時,像是口服膠原蛋白、乳清蛋白、酪蛋白、維生素B2、B6、B12,這些營養補充品別吃,因為有些文獻紀錄,這些營養補充品在臨床經驗上,可能會誘發痘痘,或讓痘痘變得更嚴重。

葛正詳提醒,長痘痘時,除了接受藥物治療,應避開或減少攝取上述容易惡化痘痘的食物。也要了解長痘痘因素不只食物,還包含了荷爾蒙、壓力等因素,及早與皮膚科醫師討論調理與治療計劃才是最重要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