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冬季進補小心越補越胖! 營養師曝3要點輕負擔

2022/11/24 06:34

營養師建議,肉類的選擇要挑瘦肉的部分,且避免吃動物皮,此外,也不要過量攝取肉類,要增加蔬菜類或菇蕈類等熱量低又高纖的食材。(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最近天氣越來越寒冷,許多人會以食補來提升身體的禦寒能力,但總會害怕補錯反而越補越胖;對此,營養師廖欣儀表示,想要低負擔的冬日進補,應以足夠鐵質、優質蛋白質、攝取好油、足夠纖維為原則。另外,她也提供進補3要點,包括鍋物要選瘦肉並去除浮油、攝取優質脂肪酸、選擇適量養生中藥材。

廖欣儀在臉書粉專「欣儀的營養聊天室」發文表示,有研究指出,人體缺乏鐵質時會比較怕冷,因此建議可著重在鐵質的補充;另外,適當補充熱量也能幫助身體提升禦寒的能力,但建議要以優質蛋白質與優質脂肪為能量來源,並攝取高CP值的營養素,不僅提升防護力也比較不容易發胖。

廖欣儀也分享,冬日進補可以遵守以下這3個要點:

鍋物選瘦肉去浮油

廖欣儀指出,冬季藥膳鍋的肉品通常以紅肉居多,像是羊肉爐、藥燉排骨或薑母鴨等,紅肉的動物性來源鐵質較容易被人體吸收,但相對的飽和脂肪酸也較高,因此建議將火鍋上層的浮油撈起丟棄,不要喝。

至於肉類的選擇,建議挑瘦肉的部分,且避免吃動物皮,此外,也不要過量攝取肉類,要增加蔬菜類或菇蕈類等熱量低又高纖的食材,可幫助減輕身體負擔。如果是素食者,則可選黑豆、黃豆製品攝取蛋白質,並從綠葉蔬菜、全穀類等食材來獲取植物性鐵質。

攝取優質脂肪酸

廖欣儀表示,脂肪可提供能量維持體溫,但吃過多動物油及飽和脂肪酸會影響體態或影響血脂肪,建議有慢性病或心血管疾病者可改吃堅果,或烹調時使用橄欖油、亞麻仁油等植物油,多攝取ω-3與ω-9脂肪酸,降低飽和脂肪酸比例,預防發炎並維護心血管健康。

腰果、南瓜子、黑芝麻等堅果類,除了含有優質脂肪酸與維生素E外,鐵、鎂、鈣等礦物質也豐富,營養價值高,因此可以每日補充1湯匙的堅果,平衡體內ω-3、ω-6、ω-9脂肪酸的比例,降低身體負擔。

適量養生中藥材

廖欣儀說,容易手腳冰冷者,可搭配適當的中藥材,例如:當歸、紅棗、枸杞或辛香料像是薑、蒜等,能幫助暖活身體,若是特殊體質或有慢性病者,則可尋求中醫師開立適合自己的溫補藥材,才不會補錯方向。

另外,廖欣儀也指出,運動可保持身體靈活,維持肌肉量,也能幫助身體代謝正常,血液循環好,維持體溫的能力更好,因此規律的運動在寒冷的冬天也是很重要的。

廖欣儀提醒,如果有慢性病、三高或正值感冒或發炎時期,食補過頭可能反造成身體負擔,要記得詢問醫師並選擇適合自己的食材,適量攝取才能吃得健康又沒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