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推心電圖「綠色通道」 篩檢2萬人異常率1.8%。

2022/09/29 10:41

南投縣長林明溱深入社區示範心電圖量測情形。(圖由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今9月29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心臟日」,南投縣衛生局為守護縣民健康,於今年初開始啟動「30秒即時心電圖量測心房顫動快速就醫(綠色通道)醫療服務」,迄今已服務近2萬人,異常率約為1.8%,也藉由「世界心臟日」到來,再次提醒大家將護心訊息傳播出去,讓護心成為一個全民行動。

據醫學研究,人體心房顫動係目前最常見的心律不整,有心房顫動問題的民眾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4至5倍,占腦中風病人總數的四分之一,也是造成中風的主因之一。

南投縣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約占全縣人口20%,中老年人產生心血管疾病、梗塞性腦中風的風險相對較高,且發生時讓人猝不及防,若能及早發現潛在的心房顫動高危險群並即時導入醫院治療,有助於減少因腦中風產生的後遺症及家庭負擔。

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深入社區示範心電圖量測情形。(圖由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說,心房顫動快速就醫(綠色通道)醫療服務,由縣內13鄉鎮市衛生所攜帶30秒即時心電圖量測儀器,挺進社區啟動心房顫動大篩檢,能即時顯示篩檢結果並搭配智慧輔助系統,檢測完成的分析報告由合作的中華民國心律醫學會心臟內科專科醫師雲端判讀,將有異常的民眾就近經13鄉鎮市衛生所,及時轉介轄內5家醫院快速就醫(綠色通道)適時接受治療,並連結轄內6家診所就近提供持續照。

全縣心房顫動大篩檢,不受疫情影響持續服務,迄今服務人數近2萬人,其中50歲以上族群計1萬2568人,佔篩檢人數6成,篩檢出異常人數有383人,異常率為1.8%,再由基層診所利用快速就醫綠色通道轉介至設有專科醫師的醫院進一步檢查及治療,同時提醒民眾要養成定期健檢的好習慣,一起努力護心、預防腦中風!

南投縣衛生局長陳南松(手持麥克風者)向社區民眾說明「心電圖量測心房顫動快速就醫(綠色通道)醫療服務」情形。(圖由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