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爸媽必收藏!營養師授6招讓孩子不挑食

2022/09/17 20:21

營養師表示,孩子若長期挑食不吃正餐,卻常吃熱量密度高、營養密度低的食物,容易導致兒童身材肥胖、長不高等問題;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挑食讓許多父母傷透腦筋。對此,營養師表示,有研究指出,透過正確的家庭教育引導,讓孩子對營養食物的認知提升,並將健康食物與美味連結在一起,能幫助孩童願意吃較高營養價值的食物,因此提供6招,幫助孩子從小養成好的飲食習慣。

營養師陳冠蓉在臉書專頁「蓉媽咪營養師健康寶典」發文指出,孩子若長期挑食不吃正餐,卻常吃熱量密度高、營養密度低的食物,例如:蛋糕、甜甜圈、果汁、糖果等食物,容易造成兒童身材肥胖、長不高、專注力差、睡眠品質不佳、免疫力低下等問題。

陳冠蓉指出,有研究表示,營養與家庭教育能導向健康的飲食指引,而電視廣告則會導向負面的結果,因此營養師提供以下這6招,藉此提升孩子對營養食物的認知,讓他們更願意吃健康的食物,並從小養成好的飲食習慣。

6招培養孩子好的飲食習慣

坐在餐桌用餐

陳冠蓉表示,全家一起坐在餐桌愉快用餐,並且播放輕音樂,營造輕鬆的用餐時光,與孩子的互動要多鼓勵以及讚美,提升孩子的食慾,但切忌吃飯配電視或平板。

家長以身作則吃食物

有些孩子不愛吃的食物,爸媽可以試著在孩子面前開心大口吃,當孩子看父母吃得津津有味時,會不自覺想搶著吃。

讓孩子一起挑菜與烹飪

讓孩子參與挑菜與烹飪的過程,透過觸摸天然食材,能建立孩子與食物的連結。陳冠蓉說明,學齡孩子幫忙料理簡單的菜餚或點心,對孩子而言自己親手做過的料理,總是加倍美味,也就更願意嘗「鮮」。

選擇健康點心

陳冠蓉建議,家裡只提供健康點心,例如:無(少)調味堅果、新鮮水果、豆漿、茶葉蛋、優格、無調味海苔片等。對於已經國小的孩子,則鼓勵爸媽帶孩子看營養標示,挑選含添加物/糖/油脂較少的零食。

即時戒除奶瓶與配方奶

陳冠蓉表示,1歲以後的孩童已經可以透過六大類食物獲取均衡的營養,可讓孩子喝一般乳品,例如:優格乳、鮮奶等取代配方奶。成長配方奶粉通常會額外添加果糖、蔗糖、葡萄糖、玉米糖漿等,這些成分並非成長過程中的必需。因此除非孩童有特殊疾病或攝取食物困難,並不需要額外補充成長型配方奶粉。

與孩子共讀食育繪本

透過食育繪本提升孩子的營養知識。陳冠蓉以自己的孩子舉例說明,她透過食育繪本讓愛吃甜甜圈但不愛吃肉的孩子了解到,糖對身體會有負面影響,因此需要控制攝取的頻率以及份量,另外,也教導孩子認識蛋白質,並讓他知道不愛吃肉,仍可以透過吃雞肉、豆腐、魚肉、海鮮等來補充蛋白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