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夏日炎熱小心食安 營養師:「防涼再冰」是過時觀念

2022/07/25 21:07

營養師建議,飯後別讓剩菜繼續擺在桌上,應迅速放入冰箱,且無須待其冷卻。(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日天氣炎熱,食物的保存更加不易。營養師表示,主要有2種微生物會出現在人的食物裡,讓食物不能再食用:1種是病原體,會讓人生病;另一種則是會讓食物腐敗的微生物。而她也提醒,「剩菜要放涼再冰」是過時的想法,等到放涼會增加病原體入侵的風險,現代冰箱完全可以冷卻較熱的食物。

營養學博士、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農業與生命科學學院副院長麥克唐納(Ruth S. MacDonald)投書外媒《The conversation》表示,這些「腐敗微生物」是否入侵到食物中通常較容易判斷,其特徵包含:固體食物的外表可能長出黴菌,液體可能會結塊,甚至發臭。而變質的食物就不建議再食用,最好直接丟掉。

正確處理食材 降低食安風險

麥克唐納指出,若吃入病原體可能導致腹瀉、發燒等症狀,但人類難以用肉眼或鼻子判斷病原體是否在食物裡,因此知道如何正確處理、儲存食材,以及何時該把食物丟棄非常重要。

●肉類放冷藏退冰

食安的第一步,就是讓準備食物的區域保持乾淨,麥克唐納表示,除了處理食材要洗手外,肉類退冰時,最好放到冷藏退冰,而非室溫。如在室溫下退冰,外表的溫度會更快升溫,容易讓病原體在其表面繁殖。

●葷素砧板分開

肉類與水果、蔬菜的砧板應該分開,最好也使用不同刀具,也建議煮熟的肉要放在乾淨的盤子上。

●不要沖洗肉類

沖洗肉類恐把肉上的細菌噴得到處都是,麥克唐納指出,實際上肉類不需要先沖洗過再煮,現在買到的肉類絕大多數都已經處理過了,可以直接煮。

●肉要煮到一定溫度

麥克唐納表示,把肉類煮到一定溫度,任何病原體都會被消滅。牛肉與豬肉的內部溫度建議達到71°C;家禽類的內部溫度建議達到74°C;魚類的溫度最好達到63°C。食物煮好後,建議在吃之前都讓食物保持在60°C以上。

剩菜放冰箱 食用時充分加熱

飯後別讓剩菜繼續擺在桌上,應迅速放入冰箱,且無須待其冷卻,因為現在冰箱完全能夠在維持溫度的同時,冷卻溫暖的食物。

多數熟食在冷藏的3-4天可以安全食用,一定超過這個期限,其被污染的風險便上升。若確定3-4天內吃不完,則建議放冷凍,但在食用前溫度務必加熱至74°C以上。

麥克唐納提醒,若在剩菜看到發黴請直接丟棄整個食物,不要把發黴部分去除再食用,因部分黴菌可能產生有毒性的物質,對長輩與幼童造成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