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早做家事越容易成功! 專家建議親子一起做家事促成長

2022/06/19 20:13

葉采青說,2歲的孩子可以利用重複低跪至高跪,將繪本拿起來給家長擦拭或收納等動作來活動。(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大多數父母認為「孩子只要專心讀書,家事都留給自己」,不過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格蘭特研究(Grant Study)「越早做家事的孩子,長大後越容易成功」,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兒童復健治療中心執行長、物理治療師葉采青表示,有許多專家學者分享孩子做家事能培養領導力、責任心及增加親子互動等好處,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對兒童及青少年提出每天至少1小時的中等或劇烈強度體能活動的身體活動建議量,有助於孩子強化肌肉、促進骨骼成長。

葉采青說明,WHO將體力活動量分類為靜態、低強度、中強度及高強度等活動;最能讓身體動起來、適合家中環境、與家事活動搭配的就是「中強度活動」,也就是在進行的時候,需要中等程度的用力、會微喘、並可明顯地增加心跳速率。爸媽可以利用重複跪姿到高跪姿、蹲站、跪到站、墊腳尖站至站、四點跪上肢前後或動作、推動、推舉、上肢肩膀揮動等動作來讓孩子動一動。

葉采青舉例,2歲孩子可以用重複跪姿到高跪姿,幫忙把自己的玩具一個一個地放進籃子內、重複蹲站、高跪至站、半跪至站,將圖畫繪本一本一本地拿出來給爸媽或年齡較大哥哥或姊姊將灰塵擦拭乾淨;3歲孩子可以用除塵紙以四點跪上肢重複前後,協助家長擦拭地板、墊腳尖站至站擦拭落地窗或門板。

葉采青表示,4歲孩子在協助爸媽晾衣服或收衣服時,只要使用手臂大力上下揮動,全身也會動起來。(記者陳恩惠攝)

 

葉采青說,4歲孩子在協助爸媽晾衣服或烘乾衣服時,可以使用上肢揮動將冬季較厚重衣物、浴巾、枕頭套揮開;或以高跪姿上肢上下來回擦拭窗戶;5歲孩子可採站姿前弓後箭推動吸塵器吸地板、上下推舉姿勢吸牆面或窗簾灰塵等。

葉采青分享,曾指導1名2歲兒童,原本在家中只愛W坐姿坐在地上玩玩具,不愛去公園玩耍,請家長在家讓孩子重複跪姿到高跪姿幫忙將自己的玩具一個一個放到籃子內、重複蹲站、高跪至站、半跪至站將繪本一本一本拿出給家長或年齡較大手足擦拭灰塵後兩個月,孩子就減少W坐姿,且享受去公園玩耍的樂趣。

她最後表示,身體活動對於促進兒童生長的意義,來自於對肌肉與骨骼系統的生長益處,促使肌肉骨骼顯著發展,同時促進神經系統對身體的作用,也促使動作發展逐漸成熟,親子一起動手整理家庭,不只親子關係加溫,也能讓肢體活絡、身心暖呼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