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婦車禍腦傷大小眼性情也大變 重覆性經顱磁刺激術改善

2022/05/24 10:43

張姓少婦車禍後出現大小眼症狀,目前已改善。(光田醫院提供,本報合成)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台中29歲已婚張姓少婦去年9月,在下班途中發生車禍,她的頭部受到撞擊、有輕微蜘蛛膜下腔出血,且因動眼神經異常造成大小眼,性格變得容易焦慮暴躁、恍神注意力不集中,兩個孩子直覺媽媽性情大變。光田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鈞百用「重覆性經顱磁刺激術」(以下簡稱rTMS)來改善憂鬱等症狀。孩子說她「變成好媽媽」,終於能重拾過去的開朗和歡笑了。

張女回想車禍當下,意識不清被送往其他家醫院,當時做完腦部X光以及斷層掃描後,醫生告訴她腦部一切正常,當時沒有想太多,便回家休養。但就在車禍數天後,開始出現頭暈、頭痛、耳鳴等症狀,更令她困擾的是,她變得難以入睡,即使吃到3顆安眠藥也不見得能安眠;性格也不像過去開朗活潑,反而變得容易焦慮、暴躁、恍神、注意力不集中、判斷力及記憶力減退,且開始出現憂鬱症狀,過去喜歡做的事,都變得興致缺缺,身邊親友都覺得車禍後的她像是變成另一個人。

張女先至光田醫院求診院長陳子勇,診斷後發現她有輕微蜘蛛膜下腔出血,且因動眼神經異常造成大小眼,並出現「腦震盪後症候群」(Post-concussion syndrome)。由於當時張女已出現憂鬱等身心症狀超過2週,故轉至神經內科主任楊鈞百接手持續治療。選擇用「重覆性經顱磁刺激術」(以下簡稱rTMS)來改善憂鬱等症狀。

楊鈞百表示,「腦震盪後症候群」的病患不見得會有肢體無力或語言上的問題,但卻可能出現以下3大症狀,「身體」不適症狀如頭暈、頭痛、耳鳴、失眠、平衡感下降、容易疲倦;「認知」功能下降如恍神、注意力變差、判斷力及記憶力減退等;「情緒」不穩症狀如焦慮、易怒、憂鬱、性格改變等。

rTMS是以神經科學原理,利用磁波改變大腦神經細胞的動作電位,進而活化或調節大腦皮質活性,使受傷或失調的神經細胞恢復正常機能,它能幫藥物治療效果有限的身心疾病患者,例如憂鬱症,提供更優質的效果。rTMS安全性高、療程時間短且無侵入性,副作用也較少。一般來說其療程以每週5次,每次治療建議時間約20-40分鐘,10次為1個療程。

幸運的是,張姓少婦做到第1個療程的第5次時,症狀即獲得改善。「剛做完的前3天,不依賴安眠藥的狀況下好好睡一覺,讓腦部好好放鬆休息,而且大小眼症狀改善了,另外之前頭暈、頭痛跟惱人的耳鳴緩解不少,暴躁、焦慮、心情低下的問題也好了很多。她笑稱做完rTMS回家,孩子說她「變成好媽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