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測腦損傷大突破 中正大學研發感測晶片15分鐘結果就出爐

2022/04/13 10:57

中正大學研發感測晶片可迅速診斷腦出血、腦中風等腦部損傷。(中正大學提供)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腦損傷致死率相當高,但檢測結果如能及早出爐、及時治療,就可大大降低風險,有鑑於目前大多需花較長時間等待檢查結果,中正大學奈米生物檢測科技研究中心團隊針對腦神經損傷,開發一套光纖式粒子電漿共振生物感測方法,只要抽取手臂的週邊血滴入晶片,結果只要15分鐘就出爐,且準確率達100%,可有效輔助醫生及早診斷腦出血,及時進行必要的治療。

「只要有腦損傷,就有GFAP這個生物標記存在!」中正大學奈米生物檢測中心、化生系教授周禮君表示,膠質纖維酸性蛋白(GFAP)主要存在於大腦、脊椎等中樞神經系統,而腦損傷會導致GFAP進入血液中。然而大腦存在著防火牆般的血腦屏障,除阻擋外來物侵略大腦,也讓GFAP需要較長時間才會滲透到人體血液中且濃度極低,也因此腦中風、腦震盪、腦出血等疾病較難在初期被診斷出來。

周禮君指出,傳統檢查方式主要透過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抽取腦脊髓液,不僅耗時,設備費用動輒千萬元起跳,且透過腰椎穿刺採集腦脊髓液的侵入式手術更增加病患擔憂,中正大學團隊與台大醫師歷經近3年的合作,由醫師提供檢體,中正團隊利用光纖式粒子電漿共振技術,開發一套檢測方法,取名為「FONLISA」。

中正大學團隊在光纖上設定化學式,將檢體滴進晶片進行反應,就會顯示腦損傷生物標記GFAP的濃度,這項技術成本低廉,檢測靈敏度更大大提升,目前檢測需耗時2小時以上,中正開發的技術只要15分鐘就能得到結果,靈敏度更是市面最靈敏產品200倍以上,且經檢體盲測準確率達100%。

周禮君說,腦中風分出血性、缺血性兩種,但因血腦屏障的關係,發生初期很難判斷是哪一種,中正大學「FONLISA」技術則可定量,輔助醫生從生物標記的濃度多寡和病人症狀發生的時間推估是哪一類型的腦中風,可說是革命性的突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