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輝瑞抗病毒藥「超難用」! 有10大禁忌、與1208種藥交互作用

2022/04/22 12:36

絕對不能與輝瑞「Paxlovid」抗病毒藥物使用的十大禁忌藥物。(健保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本土疫情嚴峻,我國向輝瑞藥廠購買抗病毒藥物「Paxlovid」,不過健保署示警,有十大類藥物「不能」與「Paxlovid」共用,且有1208個品項的藥物也會和它產生交互作用;健保署表示,新增這項功能目的在於讓醫師開立抗病毒藥物的時候「能更安全」。

健保署今天指出,將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新增會與輝瑞抗病毒藥物「Paxlovid」交互作用主動提示功能。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何小鳳說,考量確診者自身會有其它疾病而服用其它藥物,可能與輝瑞口服藥是禁忌藥物、或者會產生交互作用,因此近日趕工將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新增主動提示功能。

何小鳳說,「Paxlovid」屬於肝臟代謝酶抑制劑,只要有經過肝臟代謝的藥物都會受到影響,因此有服用10大類藥物者,不能與「Paxlovid」一起服用。

10大類禁忌藥物包括α1-腎上腺素能受體拮抗劑(alfuzosin)、鎮痛藥(pethidine、piroxicam、propoxyphene)、抗心絞痛藥(ranolazine)、抗心律不整藥(amiodarone、dronedarone、flecainide、propafenone、quinidine)、抗痛風(colchicine)、抗精神病藥(lurasidone、pimozide、clozapine)、麥角衍生物(dihydroergotamine、ergotamine、methylergonovine)、HMG-CoA還原酶抑制劑(lovastatin、simvastatin)、PDE5抑制劑、鎮定安眠藥(triazolam、oral midazolam)。

另外,「Paxlovid」還會與另外35類藥物、共1208個品項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出現不良副作用,包含部分止痛藥、抗癌、抗凝血、抗痙攣、抗憂鬱或精神病、抗痛風、愛滋與C型肝炎等抗病毒藥、抗感染、荷爾蒙避孕藥、免疫抑制劑、全身性類固醇等藥物。

何小鳳說,使用時上述藥物須密切注意藥物的血中濃度,不能同時間服用、也要注意服用後有無不良反應或嚴重副作用。

不過,「Paxlovid」是提供給高風險族群的武肺病患使用,而高風險族群的武肺病患往往會有其它疾病、使用到10大禁忌藥物和35類其它藥物的機會極高,而不需服用這些藥物的健康者也不會需要使用到「Paxlovid」,指揮中心目前未明確統計有多少人使用到「Paxlovid」。

我國雖然購買輝瑞「Paxlovid」藥物共七十多萬人份,但至今幾乎沒使用過,所有中重症病患都使用瑞德西韋治療,從未公布使用「Paxlovid」的成效。

健保署補充,醫師開藥時若跳出雲端提示,醫師可以改用其他治療成份藥品,讓武肺確診病患能安心安全用抗病毒藥劑,兼顧既有疾病的用藥控制,也能同時治療武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