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生理期前、中、後飲食要注意 營養師教秘訣

2021/12/08 22:28

營養師表示,藍莓富含鐵質、花青素,花青素可以減緩疼痛。(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月經對女性來說是相當辛苦的過程,營養師廖余姍在臉書粉專「減重營養師Sabrina的美胃人生」發文提醒,經期前、中、後期,體內產生的變化會導致缺乏的營養素不太一樣,可針對需求補充營養、運動來改善經期不適。

生理期前

此刻受女性荷爾蒙影響的關係,食慾增加很正常,但滿多人會食慾暴增到暴食就變成一種「經前症候群」,特別對於碳水、甜食類特有興趣,在情緒上也能明顯察覺小事就易怒。因此建議在飲食、運動上改善。

●飲食:溫熱微糖豆漿、牛奶等,富含色胺酸食物舒緩身心、全穀類如地瓜等食物含粗纖維的碳水化合物來取代甜食,才不會因短暫生理狀態大暴食而變胖。另外,會水腫的人,建議吃富含鉀離子的食物像是香蕉、蔬菜,以及多喝水。

●運動:以「有氧運動」為主,這時候身體會比較疲倦,視狀況不同做調整,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有氧運動或是伸展、瑜珈、輕活動都能幫助舒緩身心不適。建議重點在於睡眠、舒緩身心。

營養師提醒,地瓜含粗纖維的碳水化合物,可取代甜食,才不會因短暫生理狀態大暴食而變胖。(圖取自freepik)

生理期期間

此刻出血量大,鐵質流失,精神和體力會呈現更疲倦,食慾上就要看個人情況了,有人腹部太腫脹吃不下,有人則是食慾比較好。因此建議在飲食、運動上改善。

●飲食:補血、清淡飲食為主。有經痛的情況,可以喝點溫熱的黑糖薑茶或豆漿,促進血液循環,補充適量含咖啡因食物,像是可可巧克力,食物選擇含鐵量較高的紅肉類、深色蔬菜,也可以補充好油像是酪梨、堅果,可以幫助減緩不適,飲食要清淡,減少身體燥熱的情況。水果建議平性水果像是櫻桃、藍莓,同時也富含鐵質、花青素,花青素可以減緩疼痛。

●運動:生理期期間是可以運動的。但以自身生理狀況為主,如果沒有不舒適,還是建議以低強度有氧運動或是戶外活動。

營養師表示,生理期期間是可以運動的。但以自身生理狀況為主,如果沒有不舒適,還是建議以低強度有氧運動或是戶外活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生理期後

這時荷爾蒙趨於穩定,食慾相對正常。因此在飲食、運動上可以這樣做。

●飲食:補充優良蛋白質、高纖蔬菜。纖維可幫助消腫,優良蛋白質可以選擇比較低脂的豆類、魚、低脂奶、雞胸,幫助修復子宮內膜。

●運動:荷爾蒙關係,在月經週期後一週是最快速瘦身的時期,此刻體力也恢復,可以開始中高強度的運動及訓練,有氧運動及重量訓練搭配進行。

廖余姍提醒,每個人身體反應不太一樣,以上只是知識所學,建議自己可以多觀察身體與食物和情緒的關係,就可以更好照顧自己在不同生理狀況下的身心狀態。

營養師認為,荷爾蒙趨於穩定,食慾相對正常,建議可選擇補充優良蛋白質、高纖蔬菜,幫助修復子宮內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