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端疫苗遭疑8成有問題 招名威:假新聞、品質規範才是重點

2021/07/23 17:40

招名威教授認為,「高端疫苗八成被退貨」這是「假新聞」,因為全球的疫苗工廠基本上生產都必須遵守PIC/s GMP 規範,確保品質。(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端公司的國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遭披露有高達8成的疫苗品質有問題,食藥署出面闢謠,只有在製程放大時前面幾批與標準不符,之後生產的抗原已與先前一致,而美國毒理醫學專家招名威教授也批評這是「假新聞」。

根據本報報導,針對有媒體稱高端的COVID-19疫苗有8成產能被退貨,高端今天發布重大訊息指出,該報導屬於不實資訊,意圖影響國人對國產疫苗之信心;而食藥署科長黃玫甄則指出,因製程、設備等因素可預期會產生一定範圍的差異,這是所有藥品製程放大中可能發生的。

對此,毒理學家、中原大學生科系副教授招名威在臉書粉專「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疫苗工廠是一個PIC/s GMP規範的廠房,重點是照著做的「規範」,相當嚴格,全球的疫苗工廠基本上生產都必須遵守PIC/s GMP 規範,確保品質,但哈佛大學陳宜民博士的論述,讓他覺得外行,陳宜民曾指「高端送審EUA的原料藥是採用50L製程,但近期才開始研究如何將產能從2L擴大到200L」,對此招名威認為,製藥是看未來的市場性,從開始就會預估未來產量,不可能是通過EUA才在思考。

招名威表示,抗體數據只要有數據證明可以通用,生產出來的效能與品質一致,管你用什麼2L還是2000L?這個生產體積就像汽車生產的廠房一樣,像買BMW,有德國廠做的,有南非的,有美國的,只要出場品質QA、QC一樣,誰在乎你的廠房大小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