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怎樣才算運動? 專家:「自覺努力程度」要達到這分數!

2021/07/10 21:29

有氧運動能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血糖、血脂、血壓、血管反應性、免疫功能及心肺功能;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國內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民眾待在家中的時間也變長,運動量可能也因此減少。對此,營養師楊斯涵在臉書粉專「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發文分享,要斷定有運動可用當時的「心跳速度」或是「自覺努力程度」來判斷,同時也分析4大運動種類的好處。

自我感覺量表(先試著動到有點喘)

分數1:躺在家看電視。

分數2:幾乎沒什麼活動。

分數3:稍微活動,很舒服的狀態。

分數4:呼吸比平常快,但講話沒影響。

分數5:有流汗,但不覺得累。

分數6:有點喘,但還行。

分數7:真的喘了,講不完完整一句話。

分數8:我真的點累了。

分數9:快不行了。

分數10:讓我趴著,別叫我。

楊斯涵提到,5分算有動到,如果達到7分會更好;另外,要計算自己的最大心跳公式的方法,就是206.9-0.67x年紀。而運動強度也要視各人身體狀況而定,低強度運動是最大心跳率的30-50%,中強度運動(可說話,但唱歌會喘)為最大心跳率的50-60%,高強度運動(說話會喘)則是最大心跳率的60-85%。每次至少10分鐘中強度以上運動,每天累積30分鐘,每週運動150分鐘最佳。

運動4大種類

有氧運動

持續、韻律性的大肌肉群運動。能增加肌肉內粒線體密度、改善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血糖、血脂、血壓、血管反應性、免疫功能及心肺功能。

阻力運動

短暫重複性的負重運動。能改善肌肉量及肌肉力量、骨密度、胰島素敏感性、血脂、血壓、心血管健康。其特色是相較於有氧運動,較不易低血糖。

高強度間歇運動

短時間的高強度與極低強度輪替。能改善胰島素敏感性、降低體重、短時間可以有效降低24小時平均血糖。

柔軟度運動

肌肉的伸展及訓練平衡。能改善關節活動度、平衡運動能減少跌倒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