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居家醫療介入 梨山小兒麻痺夫妻不被疾病擊倒

2021/05/01 10:21

健保署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梨山衛生所主任姜明凱到家為正中診療。(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梨山環山部落的40歲正中因小兒麻庳造成下半身癱瘓,以電動輪椅代步,與輕度小兒麻痺的妻子佩玲有3名就讀小學的孩子,男主內、女主外很恩愛,不料3年前小中風導致三高疾病加重,經常就醫,佩玲中斷工作照顧他,還得常包車到宜蘭就診,後來健保居家醫療、長照資源介入後病情改善穩定,佩玲終於擺脫「找錢、找人、找車」的痛苦,也找到照服員工作,正中也期許透過居家復能重拾鍋鏟,再做妻小最愛的醣醋魚。

佩玲原本在衛生所上班而與丈夫相識結婚,她說,丈夫行動不便,但廚藝很好,又會照顧孩子,為孩子包尿布、洗衣服、接送上學、還會騎沙灘車接她下班,不料3年前丈夫小中風併發癲癇,也讓三高疾病、痛風加重,經常得請假、找親戚,帶他們包車到羅東的醫院就醫,一趟來回至少6小時,車資6千元,最近梨山衛生所單程也要半小時。

健保署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結合居家醫療及長照,減輕正中與佩玲的負擔,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長李純馥(右1)姜為正中、佩玲打氣,也感謝醫護姜明凱羅春菊。(記者蔡淑媛攝)

後來健保署居家醫療介入,梨山衛生所主任姜明凱每個月一次到家看診、開藥,公衛護去每週訪視,並轉介台中市長照管理中心導入長照2.0資源,提供居家服務、就醫交通接送等服務,現在居服員每週5天到家照料中餐,協助居家復健,出門散步、做運動,每個月要到羅東的醫院回診也不用再花錢包車,居服員會陪同並提供交通接送。

佩玲在居家醫療及長照介入後,照顧正中的壓力大幅減輕,現在擔任文建站照服員,協助日間照顧部落長者,她笑說,現在到羅東的醫院,也不用再找錢、找人、找車,生活負擔減輕許多,正中也說,原本中風無力,現在也加強舉保特瓶練習肌力,希望把好廚藝傳給就讀小六的大兒子。

姜明凱及梨山衛生所護理長羅春菊表示,透過居家醫療及長照,正中病情穏定改善,三高、關節痛改善、睡眠和酗酒狀況改善,藥量逐漸減量,一家人的生活也跟著變好;健保署中區業務組長李純馥日前專程到梨山視查山地鄉居家醫療現況,並隨同梨山衛生所醫護到環山部落探視正中,為他加油打氣,全民支持健保讓偏鄉醫療幫助更多人。

正中與佩玲互相扶持,在長照及居家醫療介入後,減輕就醫及照顧負擔。(記者蔡淑媛攝)

健保署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梨山衛生所主任姜明凱到家為正中診療。(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