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7歲男子只有135公分 肝臟移植讓他增高15公分

2021/04/08 19:11

詩勛與阿嬤獻花感謝鄭紹彬醫師。(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感謝有您,讓我能實現許多夢想!」台中榮總今天舉行器官捐贈感恩追思會,其中器捐受贈代表是31歲的詩勛因罹患罕病「肝醣儲積症」,不僅發育遲緩且罹患肝癌,4年前,身高只有135公分,直到獲得大愛肝臟移植,如今身高150公分,現在就讀大學,他希望未來能工作、結婚生子。

詩勛讀國中時,身高僅100公分,確診罹患肝醣儲積症,天生基因缺陷、缺乏酵素代謝肝糖,造成肝功能異常、荷爾蒙無法正常分泌,須長期服藥,外型一直維持矮小、稚嫩的模樣,一直到27歲換肝前,身高僅135公分,生長年齡如同10歲兒童,好像「柯南真人版」小學生。

詩勛換肝前20幾歲時如同小學生模樣。(記者蔡淑媛攝)

詩勛也因罕病導致肝臟長期發炎,年紀輕輕就罹患肝癌,治療後又復發,他說,因為外型矮小在求學時飽受霸凌,被叫侏儒、被丟紙屑,讓他很自卑、害怕接觸人群,17歲開始等待換肝,但一直等不到,罹癌陰影讓他一度覺得「人生沒有希望!」

自幼父母離異的他,由阿嬤、阿伯照顧,他們不斷鼓勵他不要放棄希望。他回到中榮就醫的第2年,終獲得大愛換肝移植,由中榮一般外科主任鄭紹彬手術。

由於詩勛身形幼小,鄭紹彬特別將捐贈者的成人肝進行縮肝後移植到他的身上。他在術後長高、發育,增高15公分,而且迅速進入青春期,開始發育,長喉結、變聲,逐漸長成符合實際年齡的樣子。

31歲的詩勛換肝後發育長高到150公分,重新人生,感謝器捐者及其家屬。(記者蔡淑媛攝)

詩勛笑說,現在變得點老了,換肝後終於敢照鏡子、拍照,也不再因肝癌總是一動就疲累,體力變好、游泳、跑步都沒問題,移植後2年,他目前就讀大學日文系,現在一邊照顧阿嬤,一邊讀書,希望學成後,能到日本工作。

詩勛今天在器捐追思會中感謝器捐者的大愛,捨得把自己兒子的器官捐出來,延續陌生人的生命,幫助許多人,「這樣的節操不是人人都能做到!」

他也獻花給器捐家屬代表邱家,感謝讓他擁有新人生,現在有能力能回饋社會、好好工作;詩勛阿嬤更是向器捐家屬及醫療團隊鞠躬道謝,鄭紹彬一路治療詩勛,也接受獻花,他說,患者等待器捐非常漫長,身心壓力都很龐大,看到詩勛能重生並回饋社會感到欣慰。

中榮今天舉行器捐追思會,捐贈者家屬、受贈者以及器官捐贈移植醫療團隊成員齊聚一堂,院長陳適安也帶領一起在院內植愛花園種下桂花樹、及在彩虹牆印上彩虹手印,一起搭起生命續航的彩色橋樑。

中榮舉行器捐追思會,器捐者家屬、受贈者及醫療團隊手手相連印,象微搭起生命之橋。(記者蔡淑媛攝)

陳適表示,醫療有時仍有極限,感謝器官捐贈延續生命大愛;中榮腎臟科主任、移植醫學委員會秘書陳呈旭說,目前全國等待移植有上萬人,每年器捐者有約4百人,差距懸殊,以需求量最大的腎臟來說,等待腎臟有近8千人,每年僅200多顆腎捐出,平均等腎的人要等40年,尤其受到疫情影響,器捐減少7成,希望民眾能在生命末期時將有用的器捐出,讓愛的生命延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