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嬤私密處長肉瘤 隱忍3年長成5公分大

2021/03/24 09:46

古妃君醫師呼籲女性朋友,有私密處問題一定要就醫,避免延誤病情。(東基提供)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1名80餘歲的老阿嬤3年前會陰部長了肉瘤,且越來越大,由於位於私密處,因而害羞遲未就醫,經孫女陪同至台東基督教醫院婦產科看診,婦產科醫師古妃君以簡單外科手術切除約五公分大的肉瘤,經病理化驗,為良性上皮纖維息肉,解除阿嬤長期的困擾。

古妃君表示,阿嬤患有糖尿病,直到2年前因肺炎住院時,發現會陰部皮膚腫瘤慢慢變大,但長的地方太過私密,一直不好意思看醫生,直到親手帶大的孫女因巴氏腺囊腫前來看診,手術癒後,鼓勵阿嬤也就醫。

經內診,阿嬤長了1顆約5公分大的皮膚腫瘤,垂墜在中央鼠蹊部的位置,幸好腫瘤有一個蒂頭與皮膚連接,局部麻醉以簡單外科手術切除,術後一週回診,恢復狀況佳。

古妃君表示,這種上皮纖維息肉在外陰部其實相當罕見,通常是形成單一的皮膚結節,發生原因仍舊不明,但已確認與HPV(人類乳突病毒)或性行為無關。臨床經驗上,已有其他3位女性有同樣的病理發現,最年輕的僅28歲,且常困擾病人已久,然而治療只需門診手術簡單切除,不需住院。

古妃君表示,不少女性和阿嬤一樣,遇有外陰部問題,往往難以啟齒,羞於就醫,而延誤病情。例如外陰癌的症狀,多數一開始有搔癢和刺痛感,常伴有皮膚白化的改變,雖然發生率低,銀髮族女性仍不得輕忽其可能性。

其次,女性外陰部除了腫瘤問題,最常見的是搔癢與起疹子,尤以濕疹類最常見,多數是接觸過敏原,例如過度使用清潔劑、長時間未更換衛生棉或護墊。

長期搔癢有可能是內褲過緊摩擦,容易使皮膚增生變厚,產生染色素斑。若嚴重搔癢,則易影響睡眠與情緒,甚至影響配偶間的關係,遇有異樣莫羞、莫慌、莫害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預防更勝於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