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生盤狀半月軟骨 10次手術仍走路卡卡 異體移植讓她行走自如

2020/12/24 19:10

高雄榮總醫療團隊今發表「異體半月軟骨移植」手術成果,47歲夏小姐(後排左2),以及16歲徐小妹(前排右2)在徐媽媽(前排左1)陪同下,分享心路歷程;該院副院長許書雄(後排左1)、骨科部主任張維寧(後排右1)、運動醫學科主任林冠宇(前排右1)等人一同與會。(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47歲的夏小姐天生雙膝外側盤狀半月軟骨,其半月軟骨像盤子,中央沒有空間承受大腿骨的壓力,造成軟骨持續破損,20幾年來接受10次關節鏡清創及部分軟骨切除手術,還是疼痛;另一名16歲徐姓少女左膝也因盤狀外側半月板破裂,疼痛數年,接受手術後外側半月板仍缺損,後來都到高雄榮總接受「異體半月軟骨移植手術」,術後恢復正常,能夠行走自如,也無併發症發生。

高雄榮總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林冠宇表示,「半月軟骨」俗稱半月板,是膝關節中介於大腿骨(股骨)及小腿骨(脛骨)間的兩片C形軟骨,分內、外側,作用像車子的避震器,可減少膝關軟骨的受力及磨損。若喪失50%的半月板,關節壓力增1倍,喪失80%半月板,壓力增加4倍,喪失100%的半月板,壓力增加7倍。

正常半月板是半月形,但盤狀半月板患者,其半月板像個盤子,比正常半月板大而厚,因為中央部分沒有空間承受大腿骨的壓力,長期擠壓造成半月板破損。(記者方志賢翻攝)

林冠宇說,當半月板因車禍、運動傷害等意外而造成破損時,大部分情況可經由關節鏡手術,進行縫合修補或碎片移除,若少了半月軟骨的緩衝作用,患者易造成關節退化,老年人有此病變,需要置換人工膝關節;但對5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在關節軟骨尚未嚴重磨損退化前,「異體半月軟骨移植手術」是較適當的選擇。

林冠宇說,夏小姐雙膝姐因天生盤狀半月板,從25歲開始接受部分半月板切除手術;正常半月板是半月形,東方人有10-25%會天生盤狀半月板,盤狀半月板像個盤子,比正常半月板大而厚,中央部位沒有空間承受大腿骨的壓力,長期擠壓造成半月板破損。美國醫學期刊指出,盤狀半月板若開始出現症狀,8年後就須置換人工膝關節。

16歲的徐小妹也是盤狀外側半月板,2年前雙膝接受部分軟骨切除手術,把盤狀半月板修補成正常半月板,後來左膝破損嚴重,3個月前接受半月軟骨移植手術。

林冠宇說,就像心臟及腎臟等器官移植,捐贈者與受捐者所需的半月軟骨,也要進行大小配對,所移植的異體半月軟骨,為美國專業組織銀行處理過,無菌真空包裝至台,目前健保無給付,高雄榮總高榮已完成8例,術後恢復正常,並無併發症。

林冠宇說,「異體半月軟骨移植手術」較適合的對象,是年齡小於50歲,半月軟骨全部切除或近全切除,膝關節無嚴重退化者,或膝關節疼痛處同半月軟骨缺損側。不適用的對象是,膝關節已嚴重退化、感染過的關節、下肢解剖軸線偏移的O型腿、X型腿者。

林冠宇醫師指出,對於50歲以下的年輕患者,在關節軟骨尚未嚴重磨損退化前,「異體半月軟骨移植手術」是較適當的選擇。(圖高榮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