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基改寶寶最新報告 國際認定目前技術不安全

2020/09/08 21:34

2012年出世的CRISPR基因編輯技術,可視為一把基因剪刀,因為它可以剪斷有缺陷的DNA。(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份國際委員會提出的報告表示,基因編輯雖可以透過刪除或改變棘手的胚胎編碼來避免遺傳疾病,但以目前尚未成熟的科學技術來說,人類並沒有足夠的能力去培育基因編輯過的嬰兒,除非有確切證據顯示,這項技術可以帶來可靠的結果。

《BBC》報導,提出報告的國際人類生殖細胞基因編輯臨床使用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the Clinical Use of Human Germline Genome Editing,以下稱國際委員會)成員是來自10個不同國家的專家,其中包括英國皇家學會(UK's Royal Society)和美國國家醫學院(the US National Academy of Medicine)的成員。

國際委員會9/3日發表報告指稱,人類胚胎的基因序列可被編輯的前提,應該建立在有確切證據支持的背景之下,且這項技術可以帶來肯定可靠的結果,同時不能產生預期之外的變化,根據上述標準,目前並沒有任何基因編輯技術能夠達標。

基因編輯技術的爭議要從2018年12月說起,當時中國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宣稱透過基因編輯技術,對一對雙胞胎嬰兒胚胎細胞的CCR5基因進行改造,試圖讓嬰兒擁有對愛滋病免疫的先天能力。

不過,消息一出引發全球爭議,醫學界和科學界譴責賀建奎違背醫學道德倫理,中國官方也馬上針對此事立案調查,並且在1年後,認定這起事件為賀建奎「為追逐個人名利」而組織的違法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活動,對其判刑。

國際委員會也在此時成立調查事件,大部分的國家更已立法防止基因編輯的嬰兒出生,賀建奎事件讓國際社會達成強烈共識。

為什麼基因編輯嬰兒引起爭議?

2012年問世的CRISPR基因編輯技術,是一種用於改變編輯DNA的生物技術,可以將CRISPR視為一把基因剪刀,因為它可以剪斷有缺陷的DNA,雖然該技術在實驗室中確實有效,但過程並不完美,而且會切除太多的DNA。

編輯人體基因可以透過刪除或改變棘手的胚胎編碼來避免許多潛在的遺傳疾病,但是一個不慎恐會影響到其他重要基因,例如無意中引發癌症。此外,引發爭議的還有關於是否會禍延子孫的議題,這是學者、科學家們最擔心的事情。

大家都同意嗎?

英國進步教育基金會(Progress Educational Trust)的莎拉‧諾克羅斯(Sarah Norcross)表示,雖然中國的基因編輯嬰兒事件給人類上了重要的一課,但這份國家委員會的報告提出的標凖,範圍太過侷限狹窄,報告內容也超出科學範圍,大部分都偏向管理層面。

但英國醫學科學院(the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的教授安妮‧約翰遜(Dame Anne Anne Johnson)對報告的「謹慎」態度表示樂見,同時提醒基因編輯必須建立在安全且有效的臨床數據上,以及經過深思熟慮的的公開辯論,讓最好的科學證據來支持這項技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