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消防「線上」指導CPR 5月份急救成功率超越全國

2020/06/04 12:35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配合消防署建立「DACPR」制度,由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值勤員在電話中辨識出OHCA後,立即啟動線上指導,圖為5月在新豐救護成功的案例。(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許多民眾曾受過CPR急救訓練,但臨場常因緊張或有顧忌不敢操作,往往錯過黃金救援時間。新竹縣政府消防局配合消防署建立「DACPR」制度,由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值勤員在電話中辨識出OHCA後,立即啟動線上指導,其中5月份急救成功率達29.2%,遠高於全國各縣市平均數22%。

消防局表示,「DACPR(Dispatcher-Assisted CPR)」制度是119值勤員一旦辨識出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後,除調派救護車,也在電話中指導報案人施予CPR,遇有人無呼吸心跳、昏迷,打開手機擴音、按部就班操作,教導民眾壓胸直到EMT人員到場後接手,可大大提升病患急救成功率,進而有機會康復出院。

統計今年1至5月份,新竹縣119指揮中心受理OHCA案件256件,總急救成功人數60人,其中康復出院人數達11人,超越去年同期5人。

新竹縣消防隊員平時教導民眾CPR+AED正確操作流程,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消防局表示,上月接獲2件到院前死亡案例,其中一件為新工分隊隊員張凡治、彭煜錩、丁啟育,獲報遠在他轄新豐西濱地區住家,有1名20歲女性在運動後倒臥在地已沒有呼吸心跳,119值勤員劉宜昌立即在電話中請病患家屬冷靜並進行CPR心臟按壓,在持續10幾分鐘按壓後,救護人員到達接手後啟動ALS救命術,送醫前病患已恢復呼吸、心跳、血氧94%。

同時,藉由救護e化平板系統,快速將患者生理數據傳給東元醫院急診,患者術後恢復狀況良好,住院10天後康復返家。此例病患沒有因OHCA造成缺氧腦傷影響身體功能,就是因為啟動線上CPR指導並送至醫院復甦照護,成功串起生命之鍊。

東元醫院簡振宇醫師指導新竹縣政府消防局線上DACPR流程。(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