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腹痛下肢出紅疹 4歲男童罹患類過敏性紫斑症

2018/01/24 17:19

成大醫院小兒急診科主治醫師陳志安提醒孩童有腹痛、下肢紅疹情況,可能是類過敏性紫斑症上身。(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1名4歲男童罹患輕微感冒,兩週後卻出現腹痛噁心及下肢紅疹,家人起初以為是腸胃疾病,到處就診吃藥都未改善,待紅疹日漸加深變成有如瘀青的深紫色,轉到成大醫院急診後才確認男童罹患的是好發於兒童階段的類過敏性紫斑症。

罹患類過敏性紫斑症的四歲郭姓男童下肢有明顯紅疹。(記者王俊忠翻攝)

郭姓男童感冒雖輕微,過了兩週突然出現厲害的陣發性腹痛噁心、食慾不佳,接著2天後開始出現雙下肢紅疹、踝關節腫脹和陰囊處瘀青腫脹,紅疹不斷增加、顏色逐步加深,有如瘀青的深紫色,後來轉到成大醫院急診。

成大醫院小兒急診科主治醫師陳志安表示,在詳細問診檢查後,郭小弟抽血檢查無凝血功能異常或血小板低下情形,但糞便驗出潛血反應,確定是類過敏性紫斑症,因此使用類固醇治療,症狀獲得改善、持續門診追蹤。

陳志安說,類過敏性紫斑症好發於10歲以下孩童,常發生在秋冬季節,是孩童最常出現的一種血管炎。大部分病童發病前2-3週常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是有接觸藥物或過敏原的病史,致病機轉還不清楚,可能與自體免疫反應或免疫複合體沈積引起的血管炎反應有關。

患有類過敏性紫斑症的孩童遭受外來病菌感染時,身體會產生抗體,但這些抗體除了對抗病菌,還會攻擊自己身體正常血管上的受器,引發全身器官、組織發炎,在腸胃道、關節、皮膚甚至生殖器出現症狀,有腹痛、血便、腹脹;關節腫脹、甚至無法行走;主要出現在下肢的皮膚紅疹;少部分人會出現蛋白尿、血尿。

陳醫師指出,這病治療需使用高劑量類固醇,但在症狀改善後會慢慢減量,不必擔心類固醇引起的副作用。此病對腎臟的侵犯不一定在初期就出現,有過病史診斷的病人最好讓風濕免疫科醫師追蹤至少6個月,確認是否出現血尿、蛋白尿,以早期診斷與治療;其他器官症狀只需緩解治療即可。不過,半年內也有5成患者可能復發,家長宜多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