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移位機器 幫助漸凍人「動」起來

2016/06/21 15:22

移位機器可以同時輔助漸凍症病友也可減輕照顧者負擔,但一台機器要價6萬元以上,政府僅補助2萬元。(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搬動病人所造成的職業傷害,恐怕是永久復健也無法痊癒的!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區神經內科主任黃啟訓指出,全台共有1200位漸凍人病友,這些病友都需要有人可幫助他們移動。但漸凍人協會物理治療師林子逸說,長期移動病友的照顧者,造成的職業傷害,恐怕永久復健都難痊癒,因此若能由機器取代人力,照顧者的負擔可以少一些,病友移動也能更自如。

621是全球漸凍日,呼籲社會與政府能多多關懷漸凍症病友,包含立委洪慈庸、立委蔣萬安等各界人士皆出席響應。(記者林彥彤攝)

59歲的漸凍症病友黃尚萍分享,因為身體行動日漸退化,他需要外籍女看護Lina幫助他移動,體重60公斤的他,有賴體重57公斤的看護協助日常移動;長期下來Lina也受傷了,職業傷害造成她有五十肩。他說,願意照顧漸凍人的看護不好找,他不想失去一位很好的看護,於是他買了移位機希望能讓Lina繼續留下。Lina說,有了移位機她才可以繼續照顧先生,但讓她感到最開心的是看到先生可以舒服地被移動。

另一位54歲病友袁鵬偉也說,自己是一位難搞的漸凍人,他不想整天臥床,成為看天花板的人,他拒絕裝造口灌食,堅持自己移位到輪椅上吃東西,好在印尼籍看護Supami都不辭辛勞地將他照顧得很好,現在他也希望運用移位機減輕Supami的工作負荷。

621是全球漸凍日,漸凍人協會呼籲社會、政府與各界人士一同關懷漸凍症病友。漸凍症是一種罕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目前造成原因不明,罹患者會慢慢失去身體活動能力,需要使用輔具幫助他們,除此之外,長期照顧患者的照顧者,也需要被支持與關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