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健康網》小心離慢性病又更近一步! 營養師教你擺脫「代謝症候群」

2022/08/15 16:07

罹患代謝症候群的人50%是因為生活習慣不良、20%遺傳因素,如果有代謝症候群,建議要從生活型態、飲食習慣著手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去字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是可預防也可治療的疾病,國健署提醒,要是不及早檢查,將比一般人增加6倍得到糖尿病的風險、4倍高血壓風險、3倍高血脂風險、2倍心臟病及腦中風風險,並分享5項代謝症候群的評估項目,提醒民眾只要有其中3項符合就是代謝症候群,營養師也提醒,民眾可以嘗試從生活型態、飲食習慣著手改善。

國健署分享5項代謝症候群的評估項目:

●腰圍:男生≧90cm、女生≧80cm。

●血壓: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或正在服用高血壓藥物者。

●血糖:空腹血糖≧100mg/dL,或正在服用高血糖藥物者。

●三酸甘油脂(TG):≧150mg/dL,或正在服用降三酸甘油脂藥物者。

●高密度脂蛋白(HDL):男性<40mg/dL、女性<50mg/dL。

營養師彭逸珊在臉書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分享,罹患代謝症候群的人50%是因為生活習慣不良、20%遺傳因素,如果有代謝症候群,建議要從生活型態、飲食習慣著手改善,民眾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均衡飲食:6大類食物均衡攝取,可使用地中海飲食或國健署分享的「我的健康餐盤」輔助達標。

規律運動:每週運動3次、每次至少20分鐘,達到稍流汗並覺得有點喘又不會太喘的程度。

戒菸戒酒:戒菸可降低肺臟、心臟罹病機率,適當飲酒不酗酒。

正常體位:維持正常BMI、體脂率,有效幫助控制3高。

充足睡眠:讓身體有充足的夜間修復時間,維持免疫力、穩定情緒與提升專注力。

國健署分享「我的健康餐盤」。(圖取自國建署網站)

國健署曾提醒,胰島素阻抗是發生代謝症候群的原因,血液葡萄糖需要胰島素幫忙才能進入細胞提供能量,胰島素阻抗就是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變差,因此血液葡萄糖不容易進入細胞內,身體代謝就會出問題。

另外,腹部肥胖代表內臟脂肪堆積多。身體質量指數(BMI)是國際通用的肥胖指標,但尚無法完全反應內臟脂肪堆積的程度,腰圍代表脂肪的分布,腰圍粗、內臟脂肪多更容易導致代謝異常,民眾要多加留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