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75歲阿嬤靠3撇步 當里長活力十足

2020/07/17 20:37

75歲吳芬芳跟著醫師李孟智做輕深蹲運動,訓練下肢肌力。(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怎麼辦到的?75歲阿嬤勇健當里長,活力十足!

吳芬芳是台中醫院退休護理師,長期擔任志工服務鄰里,現在是西區三民里長,身體健朗,她分享自身養身之道,注重睡眠時間,午休一定睡足40分鐘,餐與餐間吃7、8分飽即可,積極參與社區關懷據點舉辦的跳舞課程,以及時下很夯的手機課程、桌遊遊戲,她說,遇到難過的事情,會選擇大哭來發洩情緒紓壓,才不會憋在心底,每天活得快樂又健康。

衰弱症在老年人口比例越來越高,台中醫院提醒,維持最長的健康生活餘命,長輩活得長、也要活得好,以維持最長的健康生活餘命,預防並延緩失能與失智靠「三養」,營養、保養與修養,吃得營養均衡、抗衰弱、多活動才能保活力。

台中市提供抗弱症三撇步有「三養」,為「營養」均衡,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鈣和鐵,才能長肌肉、有活力、不骨質疏鬆;「保養」就是多運動,關節和肌肉才會保持活力;以及「修養」提醒憂愁不過晚,學習得懂得放下,不放憂鬱。

台中醫院建議長輩,保養要多運動,平日可做上肢運動「擊掌擴胸」促進呼吸、心跳及神經功能,下肢運動做「輕深蹲」站立微坐姿30秒、胸部要挺直,訓練髖關節及下肢肌力,如果站不好,也可坐著做「抬腿」運動,手部扶著桌子,單腳抬起再換腳,每次做30秒,每天做30下。

老年人抗衰老要有營養、保養與修養,保養身體要多活動,醫師帶領長輩做運動。(記者蔡淑媛攝)

75歲吳芬芳跟著醫師李孟智做擊掌、擴胸運動,訓練心肺功能和刺激腦部。(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加入自由健康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