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3招「骨」動人生 加強肌力抗骨鬆

2015/12/27 06:00

文/簡文仁

骨質疏鬆(簡稱骨鬆)常是老年人的健康殺手,彎腰駝背、身高變矮甚至骨折,都讓年老後生活備感辛苦。

骨鬆的危險因子有些是不可避免的,例如:女人、老人、白人分別因骨架小、用藥多、體質因素等,有些情況是可以調整的,如果飲食失衡、少曬太陽、不運動、長期臥床、身體虛弱等情形時,可以針對這些缺失做改變。

天天多鈣多陽光、少吃藥

想要年老後的生活仍能繽紛多彩,預防骨鬆以及避免跌倒就很重要。如果能在年輕時,多存一些骨本,比較能夠應付老來骨質流失的風險,但是只要有心,現在開始注意還是來得及。天天多鈣、多陽光、少吃藥、少偏方。

透過正確補充鈣質,適量曬曬陽光供應維生素D,並減少類固醇之類的藥物,尤其不要亂吃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更要配合規律的運動,尤其是溫和少衝撞能對抗地心引力的阻力運動,就能「骨」動人生,精彩過活。

因此我設計了3個溫和安全又有趣,適合老人家隨時隨地動一動筋骨,既能刺激骨膜,又能強化肌力,更能預防跌倒的骨鬆運動操提供大家參考。

◎天天多鈣多陽光

●做法:雙腳打開到兩倍肩寬站穩,雙手配合身體上下起伏向左、向右,向兩側高舉收回。(圖1)

▲圖1。(照片提供/簡文仁)

●作用:上下起伏利用地心引力刺激負重,身體左右訓練重心轉移並運動,雙手高舉收回。

◎飲食運動荷爾蒙

●做法:雙手高舉頭上,身體微仰,左右伸展,再向下握拳比壯,有如伸懶腰,注意慢慢來,不要過猛。(圖2)

▲圖2。(照片提供/簡文仁)

●作用:可以挺拔身體側邊伸展並強化肌力。

◎保命防跌活到百

●做法:雙手抱胸再雙手推掌向前跨一大步,然後收回手腳,雙手向兩旁畫大圓。(圖3)

▲圖3。(照片提供/簡文仁)

●作用:大步跨前成弓箭步,可以訓練平衡及強化下肢肌力,雙手畫大圓可以伸展上肢。

(作者為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