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腦炎重症前8症狀出現應就醫 林氏璧:家長不用過分恐慌

2022/05/23 11:26

醫師提醒,兒童腦炎重症前8症狀和腸病毒重症症狀是一樣的,提醒家長留意,一旦出現請馬上打119就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前台大醫林氏璧分享,近日出現兒童武漢肺炎併發急性腦炎,年齡多半在2-4歲,目前還很難下結論。指揮中心與專家制定8大重症前驅症狀,包含體溫大於攝氏41度、意識不佳、持續昏睡、持續頭痛、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抽搐、步態不穩等,「和腸病毒重症要小心的症狀是一樣的」,提醒家長留意,一旦出現請馬上打119就醫。

林氏璧在臉書粉專「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表示,前天下午的兒童新冠肺炎併發急性腦炎之臨床處置與案例討論線上直播研討會,總共報了6例,年齡多半在2~4歲、1例10歲、1例11個月。這些案例進展迅速,但各自表現也有不同,可能各有不同致病機轉,目前還很難下結論。

林氏璧指出,醫師黃瑽寧提出各國兒童Omicron染疫數據,美國兒童死亡率是10萬分之5、日本兒童死亡率是百萬分之5.5、台灣目前兒童的死亡率是10萬分之1.7,雖然本土疫情仍在持續中,也強調大家不要自己嚇自己。「到上週五為止9歲以下染疫人數是11萬3388人,其中有11萬3362人是輕症且康復的」。

指揮中心昨公布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提醒家長若觀察到兒童出現8大症狀,應立即就醫。(資料照)

林氏璧提醒,家長不用過分恐慌,兒童重症發生機率目前看來甚低,且分母11萬的數字肯定還是低估的數字。

林氏璧估計,莫德納疫苗在6個月到6歲小小孩,可能在幾週內美國就會批准其EUA,這個年齡層應該很快就可以有武肺疫苗可供施打。莫德納和輝瑞不同,沒有另外做一個兒童疫苗的劑型,「直接施打成人的1/4劑量即可。在臨床試驗中可以達到不劣於18~25歲可產生的中和抗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