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07 05:30

    春節塞車 「路怒症」蠢動 醫教4招 助行車平安

    農曆春節將至,民眾返鄉團圓、走春出遊,經常遇到路況不佳或塞車情況,部分駕駛人會出現「路怒症」,嚴重者可能影響交通安全。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李嘉富指出,路怒症在醫學上屬於「間歇性暴怒症」的1種,可透過腹式呼吸、正念練習、聆聽音樂,或是與身旁親友閒聊家常,達到預防或紓解效果。

  • 2024-01-01 05:30

    生活壓力好大 創造性活動擺脫焦慮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界定,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真正的健康。而心理健康並非只是無異常行為和精神疾病,同時也意涵個人環境適應良好,在生理、心理與社會上能保持和諧、安寧的最佳狀態。現今生活步調快速,凡事瞬息萬變,每天需因應的壓力多元,如何保持心理健康,進而提升幸福感受,儼然已是必修的課題。

  • 2023-10-17 09:49

    這職業在台灣極少數 全台僅10家醫院有音樂治療師

    他們不是醫師,卻一樣用專業治療病患,音樂治療師可用音樂療法協助病患恢復失能語言及肢體障礙,也用音樂減輕癌末病人的疼痛,目前全台也僅10家醫院設有音樂治療師。高雄長庚醫院有1首安寧病房之歌叫「愛會找到你」,這是音樂治療師李蕙如從1名33歲癌末父親寫給4歲女兒的未來信及繪本故事而寫的歌,她進入高雄長庚醫

  • 2020-09-12 16:56

    健康網》減少癲癇發作 義博士推聽莫扎特音樂

    「音樂治療」是近年各國相當流行的醫療方法,在一般認知中,「音樂治療」所使用的都是較平靜或有節奏感的音樂,而「莫札特療法」則是使用莫札特的音樂刺激癲癇患者的腦部,減緩癲癇症狀,針對此項方式,各界一直都抱持保留的態度,而根據《Medical Xpress》報導,近期來自義大利比薩大學的兩位博士針對「莫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