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壓力好大 創造性活動擺脫焦慮

2024/01/01 05:30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引發憂鬱、焦慮等負向情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柯俊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界定,沒有心理健康,就沒有真正的健康。而心理健康並非只是無異常行為和精神疾病,同時也意涵個人環境適應良好,在生理、心理與社會上能保持和諧、安寧的最佳狀態。

現今生活步調快速,凡事瞬息萬變,每天需因應的壓力多元,如何保持心理健康,進而提升幸福感受,儼然已是必修的課題。

前些時候,美國精神醫學會針對2千多位民眾進行調查,有近一半的受訪者表示,藉由從事創造性活動來紓壓解悶。而自評心理健康狀況良好的人,比起心理健康狀況差或普通者,傾向於更頻繁地從事該類活動。

▲聽音樂可以帶來快樂,身心獲得放鬆;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柯俊銘)

創造性活動有助於減輕壓力、放鬆身心:

●聆聽音樂:研究發現,音樂能「選擇性活化」神經系統與大腦中和情緒調節、記憶等相關區塊,進而帶來有益的改變。其也能促進血流,降低壓力荷爾蒙的水平。

●解決難題:玩拼圖、數獨與桌遊等益智遊戲可強化前額葉皮質功能,該區塊在認知思維、決策與注意力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其尚可減緩長者的腦部萎縮,降低失智風險。

▲常玩數獨等益智遊戲有助減壓,還能強化腦力;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柯俊銘)

益智遊戲降低失智風險

●載歌載舞:唱歌會刺激大腦分泌安多酚、催產素與多巴胺等物質,讓人感到愉悅,產生滿足感。文獻證實,跳舞不僅能改善憂鬱,也可增進人際互動,減少社會孤立。

●創意藝術:專家指出,藉由繪畫、雕刻等藝術創作,有助人們以非語言的方式表達想法,釋放負面情緒。透過概念可視化和實際操作,也能促進思考,增強記憶力。

寫作宣洩情緒 強化自信

●舞文弄墨:不管是單純寫日記,記錄生活點滴,或進一步發揮想像力寫詩歌、故事等,除有宣洩情緒的效果,也能提高自我意識,強化自信。

在人生的旅途中,不應只是追求外在的成功,也要積極維護心理健康。想要讓生活過得更好且有品質,當遭遇壓力感到心煩意亂時,不妨來點創造性活動吧!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寫作可提高自我意識,對心理健康產生積極作用。(照片提供/柯俊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