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職業在台灣極少數 全台僅10家醫院有音樂治療師

2023/10/17 09:49

音樂治療師李蕙如會到安寧病房陪病友聊天,談奏他們想聽的歌曲,藉以轉移及減緩病友身體的疼痛和不適。(李蕙如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他們不是醫師,卻一樣用專業治療病患,音樂治療師可用音樂療法協助病患恢復失能語言及肢體障礙,也用音樂減輕癌末病人的疼痛,目前全台也僅10家醫院設有音樂治療師。

高雄長庚醫院有1首安寧病房之歌叫「愛會找到你」,這是音樂治療師李蕙如從1名33歲癌末父親寫給4歲女兒的未來信及繪本故事而寫的歌,她進入高雄長庚醫院復健科擔任音樂治療師至今16年,為早療兒童、自閉症、過動症、腦性麻痺、發展遲緩、中風患者做音樂治療,也在安寧病房用音樂舒緩病患的不適。

李蕙如的音樂治療是依病患需求客製化課程,透過音樂療法協助病患恢復失能語言及肢體障礙等。(李蕙如提供)

李蕙如在加拿大約克大學就讀心理學系,因為從小有學音樂的底子,又對健康醫療有興趣,因而又到溫莎大學攻讀音樂治療系。李蕙如說,二次大戰後,由於很多傷兵得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醫院透過志工演奏音樂幫助他們撫平傷痛,之後,美國的大學開始成立音樂治療系,高雄長庚醫院從1997年引進音樂治療,並於1999年建立全台首間音樂治療室,至今全台也僅10間醫院有音樂治療師。

如何用音樂治療?李蕙如說,會先評估患者的表達能力、認知、肢體、音樂感知、情緒和社交能力,面對不同的患者,客製不同的課程。如發展遲緩的小孩,會透過歌曲教導對形狀、數字、文字的認知;面對失智及長照患者,則是用音樂元素延遲記憶和口語退化;至於在安寧病房,則是希望他們在人生最後階段可得到舒緩、從快樂中減輕疼痛。

李蕙如說,曾有一位腦癌的音樂老師,開刀後完全忘記五線譜而不知如何教課,這名老師努力接受音樂治療回復對五線譜的記憶,最後他順利回學校教書了,但很不幸的是,去年仍因不幸病逝。

不同於音樂治療師,林秀蓉則是從事「音樂輔療」的工作,也是幼兒園的音樂老師,因為兒子有高功能自閉症,從2歲起就跟著兒子進行早療,並從中接觸到音樂治療的課程。

不同於音樂治療師針對病患的專業,林秀蓉從事「音樂輔療」工作,為長者設計音律體智能等課程。(記者許麗娟攝)

不過到失智及C 級巷弄長照站為樂齡長者做音樂輔療,卻是林秀蓉50歲那年的人生轉折,她因長年上課久坐又少運動,有次肌肉拉傷後症狀反反覆覆,某天,她嚴重到躺在床上爬不起來,連走路都困難,開始意識到運動的重要性。

林秀蓉說,開始運動後身體變好了,更從中發現自己在學校教小朋友音樂合奏,也能換成老歌到社區據點教長輩唱歌、敲樂器,她考了國民體適能指導員執照,透過音律體智能等課程,搭配道具訓練長輩的專注力和協調性,她說,看到他們的進步和笑容,自己也感受到付出的快樂。

林秀蓉透過音樂、節奏和遊戲,與長者互動玩遊戲,帶給他們歡笑,也能減緩失智和增加肌力。(記者許麗娟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