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7 05:30

    5分鐘量1次血壓 「血壓強迫症」擾亂生活

    53歲的陳姓工程師,因為工作壓力常常失眠,有次因為感到胸悶、心悸而到急診就醫。量血壓時發現收縮壓高達180mmHg,從此便陷入了對於高血壓的恐懼,會時時刻刻注意心臟的感覺,只要胸部些微感到不舒服,就擔心臟血壓又會升高,因此隨身攜帶血壓計,每5分鐘就量一次,甚至因此不敢出遠門,工作效率也受到影響,覺得

  • 2023-08-04 05:30

    高血壓 腎臟另一隱形殺手

    案例1:50多歲的郭先生,這次因身體常感疲倦,加上最近食慾不好,體重也減輕一些,因此至門診求助。醫師詢問郭先生的過去病史,得知他有高血壓與高血脂,並服藥治療中,進一步安排相關抽血檢驗,赫然發現郭先生的腎功能指標-腎絲球過濾率eGFR為25,遠低於低標60。醫師仔細詢問郭先生用藥情況,才發現郭先生沒規

  • 2022-12-20 05:30

    臂式?腕式?》血壓計如何挑選 各有適合族群

    每當氣溫下降時,便可明顯感受到夜間的救護車聲變得頻繁。因為早晚溫差大,易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尤其長者以及有心血管疾病者更要注意血壓。台灣高血壓指引在2022年針對量測血壓方式有新的定義,以「居家血壓」取代門診量測血壓,因為家裡是一個自己最舒適的環境,量測出來的數字也會越趨於真實。

  • 2022-09-15 09:58

    BA.5來勢洶洶 台南藥師提醒居家備「3機6藥」

    對於有媒體報導14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死亡病例中,1名20多歲男子確診當天昏迷、隔天病逝,顯示這波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 病毒更兇猛,新增本土病例逼近5萬大關,除原有病毒攪局,變種病毒BA.4、BA.5更來勢洶洶,不只傳染力強,中重症、死亡人數一直攀升,台南市藥師公會提醒民眾

  • 2021-11-04 05:30

    心跳太慢非好事 呼吸困難快就醫

    60歲的謝女士,一直以來,她的心跳都維持每分鐘40次上下,平常也不會有任何症狀,甚至因為聽說心跳越慢,心臟越健康而引以為傲。直至幾個月前因為和朋友爬山,覺得昏厥和呼吸困難,便至急診求診,在急診做了心電圖檢查才發現她有心搏過緩的現象,之後便接受心搏節律器的置放,症狀得以改善。

  • 2021-06-25 07:02

    健康網》想要精準量血壓、測血糖? 護理師提醒兩大要點

    市面上充滿著各式各樣的醫療器材如:血壓計、血糖機、血氧機等,廠牌琳瑯滿目,但您知道挑選醫療器材時該注意的重點嗎?本文將為您介紹選購時該注意的重要事項。應選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產品挑選醫療器材時的首要重點是須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經過衛生福利部審核後的產品才有一定的品質保證。

  • 2021-02-14 12:18

    健康網》血壓忽高忽低? 食藥署:定時監測預防心血管疾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指出,高血壓是造成死亡的高危險因子。因此,養成定時量測血壓的好習慣,自主監測血壓變化,有助於及早發現血壓異常,預防心血管相關疾病。養成定時量測好習慣 讓數字更有參考意義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血壓計屬於醫療器材,目前市面上血壓計種類眾多,有手動式量測與自動式量測,依量測部位不

  • 2020-12-02 13:18

    汞對人體、環境危害大 明年元旦起禁止含汞產品製造、進出口

    汞俗稱「水銀」,用途廣泛,但在相當濃度下會傷害大腦及神經系統,並損傷肝、腎、肺等器官,國際上加強汞管理已成為潮流,聯合國也訂定「汞水俁公約」。環保署表示,自2021年1月1日起將加強9類含汞產品管制,禁止製造及進出口,以保護民眾和環境免受汞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