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跳太慢非好事 呼吸困難快就醫

2021/11/04 05:30

▲醫師建議常以血壓計測量自己心跳,當發現出現嚴重的心搏過緩等相關症狀時,應諮詢心臟科醫師。(照片提供/郭志東)

文/郭志東

60歲的謝女士,一直以來,她的心跳都維持每分鐘40次上下,平常也不會有任何症狀,甚至因為聽說心跳越慢,心臟越健康而引以為傲。直至幾個月前因為和朋友爬山,覺得昏厥和呼吸困難,便至急診求診,在急診做了心電圖檢查才發現她有心搏過緩的現象,之後便接受心搏節律器的置放,症狀得以改善。

每分鐘少於60次潛藏風險

心率緩慢被稱為心搏過緩,常見於老年人。隨著年齡增長,心臟電氣傳導系統偶爾會出現正常退化使老年人的心率變慢。一般認為,心搏過緩為日常生活中平均心跳每分鐘60次或以下。而正常人清醒時的正常頻率大約是每分鐘60到100次。而當你睡著的時候,心率通常會下降到每分鐘40到60次,也屬於正常範圍。而對於大多數年輕人、訓練有素的運動員和經常鍛煉的人來說,在運動時心率較低,即每分鐘60次以下也是正常和健康的。

但如果心率在清醒時或一般活動時仍然少於每分鐘60次,加上以下的症狀,有時它代表心臟潛藏一些嚴重的問題。這些症狀包括︰缺乏活力、全身虛弱、對運動沒有耐力、頭暈、胸痛、出現意識混亂或記憶問題、心悸和冒冷汗。如果你目前有這些症狀,並且有相應的心率減慢,應諮詢心臟科醫師。

心搏過緩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心臟的天然起搏器,稱為竇房結功能失常,以及房室傳導阻礙。一些老年人使用的常見藥物、先天性的心臟缺陷、糖尿病或長期高血壓也會使心搏過緩更加嚴重。其他較少見的疾病也會引起心搏過緩,包括:冠狀動脈疾病、心臟瓣膜上的細菌感染、心肌發炎、甲狀腺功能低下、電解質不平衡、血液中鉀含量過高等。

低於30次會頭暈、呼吸困難

雖然大部份心搏過緩都是正常退化現象而毋須治療,但如果心率下降到每分鐘30次,大腦可能得不到足夠的氧氣,而產生頭暈、昏厥或呼吸困難。因此,建議常以血壓計測量自己心跳,當發現出現嚴重的心搏過緩或相關症狀時,應諮詢心臟科醫師。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