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1 10:12

    救1人救全家!治療腦中風快1秒多救3萬個腦細胞

    腦中風是造成成人殘障的主要原因,年齡愈大發生的機會愈高,3分之2的腦中風發生於65歲以後,男性占6成;醫師指出,「時間就是大腦」以常見的梗塞性腦中風(又稱「缺血型中風」)而言,搶救時間快1秒就可以多救3萬個腦細胞,這關鍵的1秒有賴於需要更多樣化的診斷、治療方式及跨專業團隊合作。

  • 2024-01-05 17:37

    健康網》魚油顧腦護心還防失智 營養師解密DHA、EPA

    沈莉馨/核稿編輯說到魚油,大家都會聯想到頭好壯壯、血液順暢,但魚油中的EPA與DHA不是人體的必需脂肪酸,為什麼還那麼重要呢?營養師張益堯表示,DHA有助於腦細胞的生長和發育,增加學習力與記憶力,有助憂鬱與失智症的治療;而EPA則可保護心血管的健康。兩者同時具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功能。

  • 2023-12-06 14:11

    罹巴金森肢體僵硬 高品質有氧運動改善症狀

    吳先生罹患巴金森症後,因單側肢體僵硬、藥物治療不佳,轉診成大醫院,醫師建議吳先生參加成醫與成大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合作的研究案,開始6個月規律、高品質有氧運動,半年後他的腦力檢查分數恢復正常範圍,團隊又根據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的巴金森病治療建議,訂製長期治療策略,改善肢體僵硬問題,還降低藥物用量。

  • 2023-05-03 20:18

    健康網》大腦最後會奮力一搏!美研究:瀕死體驗可能為腦細胞的大量電波湧現

    當病人快去世了,大腦還是想奮力一搏的,醫師指出,當呼吸和心跳停止時,但大腦在未停止之前,所有腦細胞都會完全被激活,作為離開人世間的最後一搏。美研究人員認為,這些腦袋細胞在離開人間前的大量電波湧現激增,可能反映了那些和死亡擦肩而過的人,如病人剛好恢復心跳,在他們的記憶裡,就會有很清晰的超凡脫俗經歷。

  • 2022-11-23 14:34

    健康網》認知功能變化是失智症前兆! 食藥署揭2類藥物防惡化

    據衛福部統計,2022年台灣失智者人口將超過30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占9成6;對此,食藥署提醒,若有認知功能變化也有可能是失智症的前兆,而最常聽到的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症的一種,治療的藥物有膽鹼酶抑制劑及NMDA受體拮抗劑2種,雖然有藥物可以選擇,但目前仍只能預防疾病的惡化,尚無法治癒。

  • 2022-07-15 17:55

    健康網》「腦中風」該如何防? 中醫教你3招遠離

    日前台北市副市長因突發出血性腦中風被緊急送醫,引發譁然,也讓「腦中風」的預防方法再度引發關注,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提到,控制體重、睡眠充足、保持心情愉悅,這3項是預防的關鍵要素。六福堂中醫診所表示,根據衛福部統計,腦中風在國人10大死因中排名2-4位,平均每年奪走一萬多條寶貴的生命,即使幸運存活,大

  • 2021-09-22 06:33

    健康網》虱目魚營養高 降膽固醇還能增腦細胞活動力

    虱目魚是台灣的常見料理,無論是香煎虱目魚肚還是清蒸、煮粥都是相當美味的料理,漁業署在臉書專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發文分享,虱目魚全魚可食,富含的營養更能強化肌肉、調降血壓與膽固醇。漁業署表示,虱目魚有南台灣家魚之稱,肉質細而味道鮮美,全魚可食,在台灣傳統小吃中佔有重要地位。產品型態多樣化,如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