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6 21:40

    台中慈院、台灣腦庫為其圓夢 漸凍人黃鼎承發揮大愛捐腦組織

    漸凍病人黃鼎承在台中慈濟醫院安寧醫護團隊協助下完成捐贈大腦的心願,成台灣腦庫首例漸凍人捐腦案例。五十歲的黃鼎承,三年前診斷罹患罕見運動神經元退化疾病「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症」,病情發展快速到頸部以下無法動彈,僅能仰賴呼吸器維生,生活起居全仰賴母親與太太,兩個孩子也受到影響,接受台中慈

  • 2023-10-21 05:30

    7旬翁半夜情緒激動常跌倒 老年低血糖惹禍

    75歲羅先生有糖尿病、高血脂且定期服藥和注射胰島素,近期家人發現他行為異常,不僅有時會忘了自己是誰,半夜常會情緒突然激動、甚至走路跌倒,今年7月醫師將他施打胰島素時間改為晚餐前情況即有改善;醫師指出,羅先生的狀況是老年低血糖作祟,低血糖太嚴重、時間太久,可能導致腦死,不可不慎!

  • 2023-10-20 16:06

    7旬翁半夜異常興奮又常跌倒 竟是低血糖惹得禍

    75歲羅先生有糖尿病、高血脂且定期服藥和注射胰島素,近期家人發現他行為異常,不僅有時會忘了自己是誰,半夜常會情緒突然激動、甚至走路跌倒,今年7月醫師將他施打胰島素時間改為晚餐前情況即有改善,醫師指出,羅先生的狀況是老年低血糖作祟,低血糖太嚴重、時間太久,可能導致腦死,不可不慎!

  • 2023-09-01 19:16

    貨車司機腦中風昏迷 器捐前妻子輕喊:「你是英雄,今天要去救人」

    高雄榮民總醫院今(1日)舉辦器捐感恩追思會,醫院社工分享,貨車司機阿泰因腦中風昏迷無法搶救,太太知悉後,主動提出器官捐贈意願,在阿泰進入手術前,在他耳邊輕喊「你是英雄,今天要去救人」,這幕讓現場不少人為之動容。社工室主任曾耀毅指出,阿泰平時熱心公益,在一次的下班途中突然倒地不起,送往醫院後診斷腦梗塞

  • 2022-07-30 17:47

    健康網》真有「死不瞑目」! 醫分析原因:可能是自然現象

    影劇中出現的「死不瞑目」與「瀕死經驗」到底是什麼?死不瞑目的人真的是因為有生前未了的心願嗎?急診科醫師翁梓華在臉書表示,以科學角度來看,大腦死亡後,神經細胞會開始漏電,並釋放神經傳導物質,刺激醒覺中樞,讓眼睛打開,所以才會呈現死不瞑目的現象。

  • 2021-05-07 13:45

    花蓮19歲男車禍不治遺愛人間 器捐5人獲新生

    花蓮縣19歲許姓男子天性樂觀、樂於助人,卻不幸在上月騎乘機車自撞,因傷勢嚴重,父母決定為他遺愛人間,在門諾醫院及東區器官勸募暨移植中心協助下,分別捐出肝臟、腎臟及眼角膜,協助5名患者重獲新生,經1個月移植觀察,術後狀況良好,已陸續出院,讓許男家屬備感欣慰。

  • 2021-03-12 16:54

    我國無心跳器捐肺臟移植首例 台大醫院創器官移植手術里程碑

    台灣2017年通過可施行TypeⅢDCD(心臟死後器官捐贈,Donation after Circulatory Death,簡稱DCD)的規定,台大醫院去年完成全台首例「心臟死後器官捐贈」肺部移植手術,由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徐紹勛團隊執行,在不使用葉克膜輔助下,順利完成手術,開創國內器官移植手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