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13 08:30

    健康網》冬季養肺好時機! 中醫:食療多吃7食材

    冬季氣溫寒冷,加上為空污好發季節,導致呼吸道疾病風險大增。康禾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楊宗翰表示,此時應加強養肺,建議日常可按壓合谷穴疏散風邪、太淵穴止咳化痰;而用食療養肺時,可選擇具化痰、滋陰補氣的食材,像是蓮藕、枇杷、蜂蜜、蓮子、百合、杏仁、白芝麻等。

  • 2020-02-18 05:30

    養肺益脾 抗「疫」大作戰

    武漢肺炎令大家聞之色變,事實上,冬末春初,陰晴不定、日夜溫差大的天氣形態,民眾健康常會亮起紅燈,以現代醫學來說,找到病因(病毒、細菌),使用對應的特效藥,是直接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是,病菌為求生存常會促使自己突變來衍生出抗藥性,因此臨床常會有無藥可用囧境,此時,人體的正常免疫力就相當重要,一旦失守,危

  • 2020-02-01 05:30

    咳嗽病因百百種 中醫教辨治

    「咳咳咳⋯」,走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總不時在耳邊聽到陣陣咳嗽聲。咳嗽,是我們身體的保護機制,除了常見的感冒之外,舉凡空氣污染物質、刺激過敏物質、鼻涕倒流,甚至是胃食道逆流、氣喘、肺癌、心臟衰竭等,都可能誘發咳嗽。若咳嗽持續3週以上,就需要找出確切的原因加以解決,而不是當成單純的感冒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