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2-22 21:35

    北醫大訪英國頂尖大學 著眼生醫及創新研究合作

    台北醫學大學校長吳麥斯近日率團進行為期5天的英國學術訪問,拜訪數所英國頂尖大學,將針對生物醫學工程、神經醫學及創新研究等領域進行合作,並延攬英國優秀學生來台參與研究,進一步提升台英雙邊移動學習及科研合作。北醫大表示,在駐英教育組和科技組的協助下,與牛津大學、倫敦帝國學院、倫敦國王學院等英國頂尖大學主

  • 2021-04-14 14:08

    腸道益生菌可防治COPD! 長庚攜手輔大研究登頂尖期刊

    耳熟能詳的益生菌,不再只是單純保健,二代益生菌甚至可以治療或預防疾病!長庚大學與輔仁大學團隊在科技部支持下,成功發現出腸道健康與肺部健康的因果關係,建立世界首個「腸肺軸線」概念,且進而找到可望治療慢性肺阻塞(COPD)的益生菌株,未來可進一步製成保健食品或藥品,該研究成果已發表於領域頂尖期刊「Gut

  • 2020-05-15 13:37

    健康網》美髮結合AI技術 一掃就知頭皮健康狀態

    科技日新月異,如今也能廣泛應用在各個產業,南臺科技大學電子工程系副教授張萬榮帶領學生將AI技術結合美髮業,發展出智能頭皮膚質檢測系統,讓業者一掃就知道顧客的頭皮健康狀況。張萬榮指出,台灣很多人有頭皮問題,例如掉髮、發癢、毛囊炎、頭皮屑等,因此在科技部的補助下研發「可應用於美容美髮業之智能頭皮膚質檢測

  • 2020-05-15 05:30

    台澳合作抗新冠病毒 瞄準藥物研發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續,跨國抗疫成為重要議題。科技部昨表示,在科技部駐澳大利亞科技組促成下,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與澳洲蒙納許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合作,就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Ivermectin)」抑制新冠病毒的有效性進行研究,共同研發新型抗病毒藥物。

  • 2020-05-08 15:54

    科技部推薦最具影響力研究專書 生命科學領域4書獲選

    科技部今日公布4本生命科學領域最有影響力的學術專書,分別是《腸病毒71型的台灣經驗:從流行病學及臨床到基礎科學的新視野》、《小纖維神經病變:疼痛與神經退化症候群》、《B型肝炎病毒及其肝臟疾病》及《藥用植物和真菌–研究與開發的最新進展》。

  • 2018-12-19 12:48

    台大團隊研究3D列印人工氣管移植 台灣氣管移植首例有望

    國內目前尚無任何氣管移植手術案例,而人工氣管移植重建手術至今更是全球醫學最困難的挑戰,台大研究團隊橫跨6個專長領域開發客製化3D列印人工氣管與相關移植研究,今年研究成果取得2項專利並完成技轉。台大教授陳晉興表示,目前動物實驗已有成功案例,後續將進入人體臨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