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2-07-04 06:32

    健康網》真正「古早」滋味 400年前台灣人就吃破布子

    與芒果正值產季的破布子來囉!破布子為何稱作破布子?這古早好滋味跟台灣有何淵源?農糧署在臉書粉專「鮮享農YA - 農糧署」發文解密。農糧署指出,破布子又稱樹籽、蔭樹子,是台灣早期農業社會常見的家庭配菜,源自於400年前台南西拉雅族的飲食文化中,就有食用破布子的習慣,也是全世界最早食用破布子的地方。

  • 2021-11-04 14:38

    婦人脹氣噁心 竟是胃長拳頭大糞石

    南投69歲林姓婦人愛吃破布子和甜柿,近日卻覺得胃脹氣、噁心不適,就醫經內視鏡檢查,發現胃裡有顆長7公分、約拳頭大的糞石,透過微創手術取出後,現已恢復健康,由於破布子、甜柿含植物纖維,衛福部南投醫院研判,婦人恐是長期咀嚼不足與腸胃蠕動較差所致。

  • 2021-08-02 05:30

    芒果有毒易過敏?醫師解「芒」:果皮汁液惹禍

    坊間流傳芒果有毒性不宜多吃,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楊茲甯表示,芒果果肉並無毒,主要是芒果皮上若沾有樹枝汁液導致皮膚過敏,讓許多民眾誤以為芒果有毒性。不過,她也提醒,芒果屬於高糖分水果,體內濕氣重或有糖尿病、肥胖等問題者,食用量必須有所節制。楊茲甯指出,曾遇過因芒果而皮膚過敏的個案,問診後發現,患者經常是

  • 2021-08-01 16:40

    芒果有毒?破布子能解毒?中醫師這麼說

    芒果有毒性,不宜多吃?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師楊茲甯表示,芒果果肉無毒,主要是芒果皮上沾有樹枝汁液導致皮膚過敏,讓許多民眾誤以為芒果有毒性,但楊醫師也提醒芒果是屬於糖份高的水果,體內濕氣重或有糖尿病、肥胖等問題者,食用須有所節制。楊茲甯表示,曾遇過因芒果而皮膚過敏的患者上門求診,問診後發現患者常是在削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