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09-14 05:30

    北榮全基因檢測 找出誘發疾病因子

    一名男性企業家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時,發現他紅肉吃得多、瘜肉也多,進一步經由多基因分析顯示,確實屬於大腸癌高風險族群,因此後續避免食用紅肉,到73歲都未罹患大腸癌。台北榮總醫療團隊提出「全基因精準預防醫學」概念,以「精準-預防-個人化」達到有效預防疾病目的。

  • 2023-09-13 17:04

    企業家發現風險基因少吃一食物 到73歲都成功躲過大腸癌

    1名男性企業家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紅肉吃得多、瘜肉也多,進一步經由多基因分析顯示,確實屬於大腸癌高風險族群,後續避免食用紅肉,到73歲都未罹患大腸癌。台北榮總醫療團隊提出「全基因精準預防醫學」概念,以「精準-預防-個人化」達到有效預防疾病目的。

  • 2022-11-06 05:30

    壯年中風心肌肥厚腎損傷 留意法布瑞氏症3徵兆

    「李醫師,有位因中風住院的47歲男性,做心臟超音波發現心肌肥厚,想照會您討論一下」。年輕人中風?心肌肥厚?聽到這些關鍵字,我馬上想到了一個少見、卻重要的疾病—「法布瑞氏症」。這是一種主要發生在男性身上,因為「GLA」基因突變而造成的罕見遺傳性疾病。

  • 2020-12-23 12:32

    國衛院宣布與藥廠合作研究 開發罕病藥物

    國家衛生研究院今天宣布,與武田藥品(Takeda Pharmaceutical Company Limited)合作,簽訂合作備忘錄,致力於罕見疾病、神經發育、癌症等疾病進一步瞭解及早期檢測。國家衛生研究院與武田藥品合作,首先佈局在法布瑞氏症(Fabry disease)。法布瑞氏症是一種X染色體基

  • 2017-05-15 23:04

    醫病》生長痛頭暈複視 以為卡到陰 沒想到是罕病

    一名13歲少女從小就手腳掌疼痛以為是生長痛,3個月來又出現頭暈、走路不穩、看東西有雙影,近來看到電視劇通靈少女,害怕是中邪、卡到陰,就醫發現罹患罕病「法布瑞氏症」造成腦部多次梗塞性小中風,不治療恐會倂發中風、心肌梗塞。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神經內科醫師施懿恩指出,法布瑞氏症是X染色體基因缺陷的遺傳疾病,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