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1 05:30

    接收虐童資訊共情 當心替代性創傷

    小彤(化名)是1名協助家暴受害者的社工,常常要傾聽案主講述被家暴的經歷。具有助人熱忱及高度同理心的小彤認為,陪伴案主是自己的使命,所以她總是非常認真感受案主的情緒,有時候甚至會跟著案主一起哭。前陣子新聞報導虐童案件,引起了小彤的關注,她每天都在關心案情的最新進展,對加害者充滿了憤怒,也對於自己無法幫

  • 2023-12-28 20:42

    健康網》割頸案影響師生情緒 心理師:老師也需自我照顧

    沈莉馨/核稿編輯日前新北市某國中發生學生被持刀刺傷意外,送醫搶救仍在26日深夜宣告不治;對此,諮商心理師陳志恆分享,老師自我照顧方式及家長家庭教育建議2面向,度過低潮。其中針對老師的建議,包括:承認自己極限、允許難過、注意自身及學生的身心狀態,認可自己的價值,並繼續過好日子,幫助自己走出情緒。

  • 2021-04-20 10:54

    台鐵出軌》閱聽眾也可能陷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太魯閣號事故造成重大傷亡,宜蘭縣20歲的小文,看到媒體不斷放映意外畫面,想起當年在花蓮車禍身亡的外公,造成夜間屢屢驚醒不成眠,到身心科就醫,確診因新聞事件誘發創傷後壓力症候群與替代性創傷。小文屢屢見到太魯閣號新聞畫面,悲傷共鳴情緒油然而生,驚恐心情與失眠,導致白天精神不濟,情緒和食慾受影響,甚至不敢

  • 2021-04-03 12:46

    台鐵出軌》資訊過多導致焦慮、不安 4大重點預防「替代性創傷」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昨(2)日發生嚴重出軌事件,目前已累積多數傷亡,各大媒體也不斷追蹤報導,對此「社團法人國際生命線台灣總會」指出,災難事件新聞容易引起「替代性創傷」,使人們深陷不安與悲傷的情緒中,若發現自己已有情緒低落、焦慮的情況,建議把握4原則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