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2-03-07 16:46

    健康網》耳垢顏色有秘密 醫:暗黑色表壓力大

    不少人洗完澡或洗頭後,會拿棉花棒挖耳朵,也有網友在社群網站發文表示,掏出大塊耳屎十分有成就感,雖然許多醫師都不建議掏耳朵,但仍無法阻止人們想要掏耳朵的衝動。中醫師提醒,觀察耳垢的顏色、狀況可了解身體的狀況。翰醫堂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表示,耳垢所呈現的不同顏色、黏稠度,其實都有不同的意義:

  • 2021-10-28 16:49

    健康網》今天棉籤掏耳 明天腦部感染 醫:與耳垢和平相處吧!

    掏耳多對許多人來說是一件很舒服的事,但如果不小心造成腦內感染,那可就得不償失!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分享,醫學期刊「因用棉籤掏耳朵,棉籤殘留在耳內,因此併發腦部感染」的案例,提醒大家非必要別拿棉籤掏耳朵,若出現耳垢栓塞等情形,建議就醫檢查,讓醫師以專業處理。

  • 2021-10-01 18:42

    健康網》先別急著挖耳朵!耳屎能防水及避免異物進入

    當游泳完或洗完頭髮,總覺得耳朵進水想拿棉花棒處理,但其實耳屎的油性可以形成防水保護層,避免異物進入至耳膜。醫師顏俊宇在臉書粉專「雙寶爸的小宇宙|兒童感染科 顏俊宇醫師」分享,由於耳屎為弱酸性油性物質,含酵素,所以能抑制細菌、黴菌生長、驅蟲;油性可形成防水保護層;避免異物進入至耳膜,因此不需要刻意挖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