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01 19:10

    健康網》預防脊椎病變有撇步! 醫:枕頭高度應介於8至18公分

    葉立斌/核稿編輯俗話說牽一髮動全身,但其實脊椎周遭存在精密的神經結構,更會影響全身健康,骨科醫師吳孟晃分享幾種預防脊椎病變小技巧,如使用適當高度枕頭(介於8-18公分)、每次低頭超過30分鐘就要休息活動或伸展、重訓應請專業人士指導進行,以免錯誤用力、進行民間整骨及推拿前,最好先與醫師確認個人身體狀況

  • 2023-11-14 05:30

    溜直排輪摔傷膝蓋 微創內視鏡手術搞定

    17歲的小蘭熱愛直排輪運動,不料日前約好友到溜冰場玩直排輪,兩人卻不小心相撞,小蘭跌倒後,左膝蓋劇烈疼痛腫脹,家人一度帶往中醫和民俗療法治療都沒改善,前往骨科就診檢查後,才發現左腳膝關節的前十字韌帶在脛骨處產生撕脫性骨折,趕緊尋求運動醫學科醫師診治,接受微創內視鏡及韌帶修補手術後,順利康復重返溜冰場

  • 2023-11-13 15:01

    溜直排輪摔斷膝蓋 微創內視鏡手術助她重返溜冰場

    17歲的小蘭熱愛直排輪運動,不料日前約好友到溜冰場玩直排輪,兩人卻不小心相撞,小蘭跌倒後左膝蓋劇烈疼痛腫脹,家人一度帶往中醫和民俗療法治療都沒改善,前往骨科就診檢查後,才發現左腳膝關節的前十字韌帶在脛骨處產生撕脫性骨折,趕緊安排運動醫學科醫師進行微創內視鏡及韌帶修補手術,讓她順利康復重返溜冰場。

  • 2023-11-07 05:30

    鼻腔發臭反覆鼻竇炎 竟是植牙體惹禍

    48歲湯姓男子2年前接受右側上方臼齒處植牙,最近半年鼻腔卻出現臭味,睡覺時容易鼻塞、咳黃痰,右側臉部還脹脹的並出現頭痛,前往耳鼻喉科檢查,赫然發現竟是2公分長的植牙體掉入上頷竇中引發鼻竇炎,經微創內視鏡手術取出植牙體,成功治療這個惱人的併發症。

  • 2023-11-06 13:38

    4旬男鼻腔發臭反覆鼻竇炎 竟是2公分長植牙體惹禍

    48歲湯姓男子兩年前接受右側上方臼齒處植牙,最近半年鼻腔卻出現臭味,睡覺時容易鼻塞、咳黃痰,右側臉部還脹脹的並出現頭痛,雖就醫服藥但症狀仍未改善,前往耳鼻喉科檢查,赫然發現竟是2公分長的植牙體向上掉入上頷竇中引發鼻竇炎,經微創內視鏡手術取出植牙體,成功治療這個惱人的併發症。

  • 2023-08-21 16:22

    6旬男疝氣疼痛難耐 3種手術可供選擇

    65歲退休賴姓男子,近日前往溪頭爬山常覺得右下腹腫脹且有不適感, 有時上廁所用力,右下腹更是疼痛,趕緊到醫院看診,檢查後才發現是腹股溝疝氣,經醫師評估後決定施行微創內視鏡全腹膜外併置放自黏式網膜手術,術後隔天就出院,3天後已能在公園散步,一星期後重返溪頭健行,開心右下腹不再鼓脹及不適了。

  • 2022-10-24 05:30

    疝氣疼痛不能拖 嚴重惡化會要命

    50歲陳先生與妻子經營小吃攤,最近右下腹悶痛,起初覺得工作太累拉傷肌肉,但某天洗澡察覺右側腹股溝位置鼓起來,自覺情況不妙,趕緊到台南安南醫院泌尿科求診,醫師董聖雍診斷為典型的腹股溝疝氣。陳先生以微創內視鏡手術修補疝氣。手術中也發現不只其右側有疝氣;左側也有1個小的疝氣囊,一併做修補,術後不到1週,陳

  • 2022-10-23 12:48

    「墜腸」嘸通拖 醫:嚴重疝氣危性命

    50歲陳先生平常與妻子經營小吃攤,最近發現工作時右下腹不時有悶痛感,起初以為工作太累拉傷肌肉,但某天洗澡察覺右邊腹股溝位置鼓起來,自覺情況不妙,心想不會是所謂的「墜腸」吧?,趕緊到台南安南醫院泌尿科門診求助,醫師董聖雍診斷為典型的腹股溝疝氣。

  • 2022-09-11 15:59

    6旬婦脊椎受傷忍痛多年 微創內視鏡術解決腳麻無力

    60歲陳女士年輕時受傷導致腰椎弓骨折,長期因腰痠背痛及下肢痲痹無力困擾,儘管身體不適,因擔憂傳統脊椎手術可能破壞肌肉,遲遲不願接受手術,使得近幾年症狀加劇,生活品質大受影響。後來在微創脊椎內視鏡的幫助下,用幾個1公分的小傷口做到神經減壓、植入鋼釘及椎間融合器做脊椎融合,手術後腳麻無力的症狀一掃而空。

  • 2020-08-03 10:14

    美7歲童耳流膿在台微創手術 跨國會議遠距掌握病史

    一名7歲的美國A小朋友從小就有反覆性中耳炎及聽力損失的問題,在美治療後跟隨父母來台居住,沒想到,耳朵繼續出現流膿、耳後部分紅腫熱痛,同時有頭痛甚至聽損加劇等症狀;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耳鼻喉科檢查確診為「反覆性中耳炎合併難治性乳突炎」,經由跨國遠距醫療共享,施以「中耳微創內視鏡併上隱窩乳突鑿開手術

  • 2020-04-30 17:55

    6旬婦步態不穩、視力模糊,竟是腦下垂體腫瘤作祟

    台中市一名60多歲邱姓婦人,近來出現頭暈、頭痛、視力模糊等症狀,就醫檢查確診是腦下垂體腫瘤,婦人得知晴天霹靂,愛美的她擔心手術要剃光頭,還會留下長長疤痕,一度抗拒治療,所幸醫師透過微創腦內視鏡手術治療,從鼻孔進入切除腫瘤,術後不留疤,讓她恢復健康且保有亮麗外貌。

  • 2019-10-12 05:30

    聚餐吃太油腹痛發燒 「膽囊結石」作祟

    陳先生是一位中年男性,平常身材略胖,以前就有膽囊結石的病史,每年固定追蹤腹部超音波觀察膽結石的情形。3天前,公司聚餐後,他就開始感到右上腹悶痛不舒服,並且出現皮膚及小便變黃的情形,接著發燒、發熱,就醫後才知道是膽囊的結石掉到總膽管,變成阻塞性黃疸。

  • 2019-04-10 15:18

    醫病》幼童常流鼻涕、耳悶甚至聽力下降 內視鏡手術改善

    新竹一名8歲王小弟出生後體弱多病,吹到風就流眼淚、流鼻涕,還會耳悶、耳鳴,甚至聽力下降,但長年服用過敏性鼻炎藥物都沒效,令父母非常心疼;今年初轉診到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確診為「耳咽管功能不良併耳膜塌陷沾黏」,經耳咽管微創內視鏡手術,耳鼻症狀終於獲得大幅改善。

  • 2018-08-14 12:32

    醫病》86歲阿嬤脊椎開刀 靠微創內視鏡手術成功改善

    腰椎椎間盤突出,是常見的脊椎病變,傳統的開刀方式傷口較大,奇美醫學中心引進微創的經皮內視鏡椎間盤切除術(簡稱PELD,Percutaneous Endoscopic Lumbar Discectomy),切口僅0.8公分左右,組織破壞小,恢復快,2年半來完成了50例,連高齡86歲的病患也能順利動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