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2-11-08 18:12

    30年老菸槍戒菸屢失敗 靠涼煙茶降低菸癮

    高雄55歲洪先生是菸癮長達30多年的老菸槍,每天至少抽1包菸,時日長久造成支氣管擴張和慢性阻塞,被心臟科醫師告誡一定要戒菸,但洪先生屢次戒菸失敗後,嘗試接受中醫戒菸治療,經醫師開立涼煙茶每日沖泡1包飲用後,目前已降低抽菸枝數,濃痰與咳嗽問題也減少許多。

  • 2022-10-27 05:30

    是新冠?還是流感?喉嚨乾癢痛 應是換季「秋燥」誘發

    38歲陳小姐就醫時很緊張地說:「醫師,我覺得自己喉嚨好乾好痛,非常不舒服,快篩很多次也都是陰性,好擔心自己確診卻沒有驗出來,我該怎麼辦?」在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和流感好發的情況下,多數民眾都忽略了季節轉變的「秋燥」威力,這樣的氣候特色也容易誘發咽喉乾痛。

  • 2022-10-22 21:36

    健康網》喉糖常見成分一次看 過量反而傷聲帶

    喉嚨不舒服時,民眾常選擇吃顆喉糖來潤喉。藥師表示,其實喉糖不是糖,食用一定要看產品包裝說明,是否標示每日上限服用量,吃太多恐有副作用,及以免過度依賴反而傷了聲帶。喉糖、喉片常見成分為甘草、薄荷、殺菌劑和消炎藥,有助於消炎、止咳,但過量易引起高血壓、高血糖、電解質失衡等症狀。

  • 2022-05-15 16:52

    健康網》初期症狀易與感冒混淆 醫:玫瑰糠疹判斷依據靠「這個」

    近期氣候變化大,皮膚科醫師分享,診間接連來了2-3個病情類似的病患,主訴先有感冒症狀,接著身體出現紅疹,但只是偶爾會癢,醫師指出,上述情形為玫瑰糠疹的發病過程,容易與感冒混淆,醫師通常會在全身上下尋找「母斑」,作為確診依據,基本上不需治療,靜待痊癒即可。

  • 2021-10-29 08:45

    健康網》感冒吃甜易生痰、咳嗽? 醫:不會!喝蜂蜜水還能舒緩

    感冒咳嗽時,總會聽到長輩告誡應該避免甜食、以免病情加重。醫師表示,生病時吃到糖其實並不會生痰加重咳嗽的,且有研究發現,喝蜂蜜水還可以舒緩咳嗽,有時比吃止咳藥更有效,但如果本身是特殊體質,那還是請避開飲用。兒科專科醫師陳映庄在臉書專頁「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發文指出,生病時吃到糖這件事情其實並不會生

  • 2017-12-18 16:49

    醫病》長期咳嗽、喉嚨癢 恐過敏性鼻炎發作

    近日氣溫驟降,敏性鼻炎患者哈啾連連,有些人還可能緊接著有咳嗽、喉嚨癢的現象,逛一趟下來,還以為自己被人群傳染了感冒,等到看醫師吃了藥後,病情時好時壞。醫師指出,其實這群人有可能是因為過敏性鼻炎致鼻涕倒流而引起的咳嗽而不自知,由於沒有對症下藥,病情自然無法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