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2-10-05 18:15

    健康網》感染唇皰疹「藥」小心 誤用一般藥膏恐感染加劇

    口腔的外傷可能造成黏膜損傷,那麼黏膜損傷後導致的感染又該如何處理呢?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解釋,病毒、細菌或黴菌感染可能導致口腔潰瘍,而唇皰疹是由「單純皰疹病毒」感染所導致,應選擇抗病毒藥物進行治療,若誤用一般常用於口腔潰瘍的類固醇藥膏,反而可能因免疫抑制使感染加劇。

  • 2022-09-28 12:42

    健康網》唇皰疹、口角炎分不清楚? 食藥署:成因與症狀都不同

    許多人分不清楚唇皰疹和口角炎有什麼不一樣?只知道嘴巴破可能是因為火氣大導致;對此,食藥署在臉書粉專「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指出,唇皰疹以及口角炎的成因與症狀都不同,唇皰疹是由特定病毒感染引發,發作時會長水泡,而口角炎可能是嘴唇摩擦、過度舔拭或者是缺乏維他命B所導致,但口角炎比較不會產生水泡。

  • 2022-08-05 14:42

    健康網》疱疹病毒=性病?醫:僅這一型常被認為是

    近日疱疹相關議題頻頻登上新聞版面,除了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帶狀疱疹(皮蛇),單純疱疹病毒造成的唇疱疹、生殖器疱疹也相當常見。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皮膚專科醫師林昀萱解釋,單純疱疹病毒包括第1型(HSV1)與第2型(HSV2),前者最常感染嘴唇產生唇疱疹,後者則較常感染外生殖器,出現生殖器疱疹,因其

  • 2021-04-16 16:03

    健康網》愛美繡唇不僅會過敏 醫:用具未消毒還恐感染愛滋病

    近年來繡唇受女性族群歡迎,皮膚科醫師分享,門診常遇年輕女性,因繡唇後出現嘴唇腫起來或一大片水泡等病情前來求診,想讓唇色好看不暗沈,沒想到竟變成受苦。提醒繡唇恐引發接觸性皮膚炎,用具消毒不完全可能感染愛滋病等併發症,建議乾癬、唇皰疹症患者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