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3-12-29 05:30

    保骨本狂吞維生素D 高血鈣症上身

    48歲張姓男子有酗酒習慣,不僅罹患酒精性肝硬化,甚至因骨質疏鬆、股骨頭壞死,接受雙側人工髖關節置換手術,因聽聞友人告知「多補充維生素D可以保骨本」,每天竟吞下2至3顆,結果出現「高血鈣症」症狀,腎功能僅剩下20分,所幸緊急就醫後連忙停藥,並補充大量水分,總算恢復正常。

  • 2020-02-25 05:30

    女生不宜重訓? 適當負重運動可訓練肌力!

    現今健身風潮興起,然而臉書某個封閉社團在網路上發文指出,「女性因內臟下行偏強,不適合做重訓、跑步等運動來訓練骨骼肌,否則將引來婦科問題」,果真如此嗎?女性都會經歷更年期的階段,由於體內雌激素分泌減少,骨質會加速流失;根據統計,約3成停經後的女性有骨質疏鬆的問題,養成運動習慣才能趁早累積「骨本」。而真

  • 2019-07-27 05:30

    補鈣3撇步 趁早存「骨」本

    您今天喝牛奶了嗎?或有補充富含鈣的食物了嗎?如果都沒有,小心!您可能有缺鈣危機。每日須攝取1000毫克以上因骨折發現骨質疏鬆的個案屢見不鮮,且有年齡層下降的趨勢,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國人的奶類攝取持續偏低,更發現6歲以下幼兒的鈣攝取不足率約6成,其他年齡層更逾9成,尤其13至18歲青少年鈣

  • 2015-12-27 06:00

    《健康聚寶盆》3招「骨」動人生 加強肌力抗骨鬆

    骨質疏鬆(簡稱骨鬆)常是老年人的健康殺手,彎腰駝背、身高變矮甚至骨折,都讓年老後生活備感辛苦。骨鬆的危險因子有些是不可避免的,例如:女人、老人、白人分別因骨架小、用藥多、體質因素等,有些情況是可以調整的,如果飲食失衡、少曬太陽、不運動、長期臥床、身體虛弱等情形時,可以針對這些缺失做改變。

  • 2012-10-18 06:00

    輕熟女戰勝骨鬆 補鈣日曬多運動

    骨質疏鬆症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骨質疏鬆早在女性35歲後,骨量就開始減少,若不認真保骨,加上台灣女性常有酗咖啡等傷害骨本的生活習慣,「輕熟女」更要當心提早骨鬆、重複骨折。根據骨質疏鬆症學會對806名35到49歲輕熟女進行電話訪問結果發現,8成輕熟女身陷「傷骨危險生活型態」,其中又以「不補鈣」、「不運動」

  • 2011-06-17 06:00

    年輕多存骨本 老來少受骨鬆苦

    小華(化名)最近發現奶奶步履遲緩,還常嚷著腰痠背痛,帶她就醫檢查才發現奶奶的脊椎骨折了,經微創椎體成形術,像柱子灌漿一樣,固定骨折部位,以減輕她因脊椎壓迫性骨折引起的疼痛。上了年紀的長者多有骨質疏鬆毛病,平日沒有症狀,很容易被忽略,往往等到脊椎、髖部、手腕骨折時才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