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1-06-09 05:30

    走路容易腳痠痛 淺股動脈堵塞惹禍

    年約60歲的張先生以前曾抽菸,但戒菸已近10年。因為高血壓問題,他定期在心臟內科就診用藥,平日血壓多半控制在130毫米汞柱左右,但最近一年來,他走路時總覺得腳會痠痛,沒多久就要休息一下、緩解不適,才能繼續走。張先生將此困擾告訴醫師,醫師懷疑他下肢血管有問題,於是安排「上下肢血壓比值」檢查,結果他的右

  • 2020-12-06 05:30

    急性下肢動脈阻塞 截肢隱形殺手

    日前一名男病患被救護車送來醫院急診,主訴是左腳麻木無力。由於本身有頭頸癌病史且還在進行放射治療,合併症相對較多,故當下不排除可能是中風。在緊急做完頭部斷層掃描確定沒有顱內出血問題後,決定先收入神經內科病房進行後續照護。急性血栓 下肢產生缺血症狀

  • 2020-11-17 14:52

    血糖過高腳掌發黑險死 顯微重建手術救命免截肢

    30歲蔡姓男子因血糖過高在家中昏迷,還併發急性左下肢血栓與腔室症候群,導致左腳掌發黑壞死引發敗血症、腎衰竭,經洗腎治療與住加護病房觀察仍有生命危險,原本恐要截肢,經轉送大林慈濟醫院,由整形外科團隊進行清瘡創、壞死切除游離皮瓣手術等治療,保住性命也免於截肢。

  • 2019-10-29 05:30

    《謠言終結站》腳踝動動消除血栓? 只能促進血液循環!

    天氣漸漸轉涼,又是心血管疾病好發時節。近期網路流傳指稱「花10秒做踝關節運動,就能有效清除下肢血栓」,讓許多民眾誤信只要每天動一動腳踝,就能消除血栓,但心臟內科醫師駁斥,轉動踝關節頂多只能促進血液循環,當下肢血栓已經形成時,最重要的是儘快就醫,由醫師評估病情並進行治療,才能化解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