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21 16:50

    健康網》護師問「你是病人的誰」有原因 醫:別為難

    葉立斌/核稿編輯確認ICU探訪者的身分是護理師的職責,奇美醫學中心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分享,一位中年女性用大到加護病房值班室都聽得到的音量,質問護理師「為什麼每天都要問相同的問題」。陳志金呼籲,「你有你的難為,也別去為難護理師的工作。」

  • 2023-08-26 12:35

    國中生ICU急救討紙筆 臨終前奮力留4字令醫護感動不捨

    15歲青少年因紅斑性免疫性疾病心肺衰竭,被送進加護病房急救,重症專科醫師、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務發展中心主任許富舜日前於健康節目分享,擔任北榮住院醫師期間的經歷,當時患者眼角泛淚、抬手示意想要討筆,緩慢寫下「謝謝」、「再見」,道別醫護與雙親,讓他見狀感動不捨,直呼「小孩對父母的愛其實非常堅毅」。

  • 2023-07-25 14:30

    台南首例登革熱死亡 患者入院時有熱衰竭 體溫達41.3度C

    台南市今天(25日)傳出首例本土登革熱確診死亡案例,個案為永康區40多歲女性。衛生局表示,該案例16日出現疑似症狀,18日住院後隔天就轉ICU;個案入院後登革熱採檢結果為陽性,且有中暑熱衰竭現象,體溫達41.3度C,最後因多重器官衰竭併發癲癇等造成死亡。

  • 2022-03-18 17:15

    健康網》高齡產婦產後大出血險丟命 醫:用生命拚生命

    懷孕不簡單、生小孩更是「生命拚的生命」,醫師發文分享,一位高齡產婦因為產後大出血,一度心跳停止,所幸經過幾分鐘的CPR、插管,恢復心跳和血壓了,更難得的是,產婦的先生來時雖然很慌張,但沒有像一些家屬劈頭質問醫療人員,代表他自己也知道生產的風險,也代表產科醫師的醫病關係不錯,彼此之間是存在信任感的。

  • 2021-11-04 17:43

    健康網》ICU「禁止治療」等於放棄? 醫好氣又好笑:誤會大了!

    在醫病溝通上,以病人和家屬聽得懂的話來說明很重要,但類似這樣的醫療用語,在ICU裡引起誤會的還真不少,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分享,一個關於「禁止治療」的例子。陳志金臉書粉專「Icu醫生陳志金」發文分享,病人家屬氣呼呼地找醫護人員問,「為什麼要放棄治療?」醫師很無辜地回,「我們沒有說要放棄啊

  • 2021-09-11 05:30

    該不該氣切? 醫:有效降低長期插管損傷

    在重症加護病房(ICU)患者中有2%至 11% 的患者因呼吸問題需要接受氣管切開術。但在台灣常因不清楚需氣切的原因或害怕開刀,導致氣切率偏低,特別在創傷性腦損傷及中風的病人。創傷性腦損傷及中風的病人常因疾病導致肢體無力,因此常無法像正常病患可以順利脫離呼吸器。

  • 2021-08-13 17:35

    新竹臺大分院獲贈深紫外線抑菌設備 讓醫護安心工作

    新竹臺大分院獲贈「半導體深紫外線UVC-LED系統設備」,今天下午在該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舉行受贈儀式,由Ishihara Charity Foundation所捐贈的61台深紫外線UVC-LED系統設備,將安裝在該分院位於新竹縣市的3個院區專責和ICU病房內,打造第一線醫護人員安心的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