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4-17 13:17

    女大生結節性癢疹癢不停 怕異樣眼光不敢穿短袖

    台南市一名女大生,四肢因結節性癢疹,日也抓夜也抓,手腳布滿大大小小的顆粒及斑瑰,因為擔心旁人異樣的眼光,天氣再熱也不敢穿短袖短褲;另一名年輕媽媽小靜(化名),飽受結節性癢疹之苦長達3年,晚上常因搔癢抓到無法入眠,導致一覺醒來床單血跡斑斑。奇美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鄭百珊表示,結節性癢疹又稱癢疹,是一種慢

  • 2022-12-23 05:30

    全球文獻首例 肝硬化男自發性腹股溝瘀青病逝

    新生兒身上常見的腹股溝瘀青,竟在屏東縣52歲肝硬化的男子身上出現,為全球文獻首例,患者在就醫14天後病逝。屏東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蔡元榮與馬來西亞理科大學醫學院李永葉教授,將此特殊病例的治療過程寫成論文投稿英國醫院醫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Hospital Medici

  • 2020-02-26 05:30

    妹C肝治療2個月 成功捐肝救兄

    45歲陳姓男子因工作應酬多,3年前發現罹患酒精性肝炎,當下相當危急,能捐肝的妹妹卻是C肝帶原者,奇美醫學中心移植醫學科主任孫定平考量患者情況,決定先治療妹妹的C肝,再進行活體移植手術,所幸,2人術後恢復良好,也創下台灣C肝帶原者經治療後活體移植先例。

  • 2020-02-25 16:04

    C肝妹妹治療8週 成功活體移植救哥哥

    今年45歲的陳姓男子因工作應酬多,3年前發現罹患酒精性肝炎,當下相當危急,能捐肝的妹妹卻是C肝帶原者,奇美醫學中心移植醫學科主任孫定平考量患者情況,決定先治療妹妹的C肝,再進行活體移植手術,所幸,2人術後恢復良好,更創下台灣C肝帶原者經治療後活體移植先例。

  • 2019-06-03 05:30

    《愛肝加油站》C肝干擾素治療失敗 可改用口服新藥

    Q:我有慢性C肝帶原,曾經接受兩次干擾素治療,治療期間很辛苦,最後還是治療失敗了。醫師說我的C肝病毒是基因型第一型,本來就比較難治療,這讓我相當沮喪,心想這輩子應該很難逃脫C型肝炎病毒與肝癌的威脅了。最近一直看到C型肝炎口服新藥治療的消息,重新燃起我對C肝治療的一線希望,聽說自費治療挺貴的,請問以我

  • 2017-10-03 11:06

    醫訊》C肝新藥明年約1.7萬人受惠 本月討論納治療第二型

    治癒率高但價格也高的C肝新藥,今年1月24日納入健保給付,釋出超過9000個名額,衛福部健保署今日宣布,目前醫院名額已用罄,但診所仍有600多個名額可供利用。另明年預算增加,估計適用名額可擴大至1.7萬人,本月也將討論是否納入治療第二型C肝新藥。

  • 2017-04-10 16:18

    醫病》腹藏8公分肝癌 八旬嬤勇抗癌

    8旬C肝帶原者陳阿嬤,日前抽血發現她甲型胎兒蛋白(α-fetoprotein,AFP)超過正常值265倍,轉診至光田醫院確診為約8公分大小的肝癌,因老伴死於肝癌,讓陳阿嬤積極接受放射治療,療程順利,控制效果非常好,讓醫師稱讚是銀髮族抗癌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