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患化療5週...腫瘤消失

2012/06/20 06:00

▲直腸癌腫瘤有3×2.5公分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詹建勝指出,林姓患者的直腸癌腫瘤距肛門口約5公分。

一名46歲檳榔攤老闆每天大魚大肉、不吃蔬果,去年底出現間歇性血便,還誤以為是便秘出血,就醫已是直腸癌二期,腫瘤有3×2.5公分大,接受5週的放療和化療後,病灶幾乎完全消失,不過仍得接受手術切除5公分長的直腸,以便徹底消除病灶。

醫師提醒,大腸癌是國人癌症發生率首位、死亡率第3名,少吃肉、多吃蔬果,並定期做大腸癌篩檢是預防上策。

天天大魚大肉罹直腸癌

這名林姓老闆愛吃肉又重口味、幾乎不吃蔬菜,去年底出現間歇性血便長達1個月,自認排便正常,原以為只是痔瘡破裂出血,不以為意,拖到今年1月才就醫做大腸鏡篩檢,林新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詹建勝說,患者直腸距肛門口5公分處有3×2.5公分的惡性腫瘤,採取先放、化療縮小腫瘤再手術切除。

林姓患者接受5週、共25次的萬能刀放療合併化學治療,正子攝影檢查顯示腫瘤幾乎完全消失,肛門指診也摸不出突起腫瘤,讓他驚喜萬分,一口氣也戒掉抽菸、喝酒和嚼檳榔。

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任許格豪指出,初期大腸癌一般無症狀,等到出現大便帶血、排便習慣改變、經常性腹瀉或便秘等症狀,大多是大腸癌第3、4期。

詹建勝強調,動物性飲食是造成大腸直腸癌的重要危險因子,肉類可能含有藥物、抗生素和不正常蛋白質,建議少吃肉、多吃青菜水果,另外有家族病史或過去常有腸胃道發炎的民眾要多注意並且定期作糞便潛血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