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女車禍左腦受損 復健6年上大學

2010/08/05 06:00

林欣榮指出,謝安琪的左腦受損(黑色陰影部份),右腦竟能代償左腦功能,不影響她的運算及邏輯推理能力。(記者徐夏蓮攝)

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謝安琪是今年高中職組總統教育獎得主,6年前,左腦因車禍嚴重損傷,但令醫師驚訝的是,她的右腦竟能代償左腦的功能,使她的運算及邏輯推理能力不受影響,顯示她非但沒有被命運擊倒,反而以堅強的生命力扭轉了自己的命運。

右腦代償 仍有運算推理能力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精神醫學中心副院長林欣榮昨天在她20歲的生日前夕,送她夢想已久的生日禮物─一部筆記型電腦及奶油獅子布偶,恭喜這位6年前因車禍腦部重創曾昏迷3個月的小女孩如今要上大學了。

林欣榮指出,安琪的左腦受傷,造成她的右側肢體張力太強,成為復健的最大障礙。她的情況就和中風及腦性麻痺的患者類似,必須靠口服或注射肌肉鬆弛劑幫忙減緩肌肉張力,但令人驚奇的是,她的右腦竟能發揮代償功能,讓她的運算及邏輯推理能力仍能進行。

兩年前,謝安琪上烘焙課時,曾在無法控制右手張力太強的情況下,導致右手燙傷,為此,她接受裝置脊髓腔注藥幫浦手術,以便依其活動狀況,讓她裝在體外的小電腦自動調整注射抑制神經反射藥物的劑量,讓她的右側肢體可以放鬆,接受復健。

謝安琪昨天表示,6年來,進出醫院的痛苦經歷,讓她一直很想成為醫事人員,幫助病患解除痛苦,但右手功能無法回復正常,因此只能改選醫務管理系,開學後,她將成為中華醫事大學的學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