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痛瘻管疏通手術 減輕洗腎病友恐懼

2024/03/31 05:30

▲患者的左前臂皮膚因為熱敷過度,而導致皮膚表面有多處的燙傷破皮傷口,及皮膚色素沉澱。(照片提供/蔡承根)

文/蔡承根

洗腎患者在進行血液透析時,依賴於手臂的動靜脈瘻管來進行血液的交換。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瘻管可能會因為各種原因出現阻塞,這對患者來說無疑是一大威脅。阻塞不僅嚴重影響透析效率,還可能導致需要進行緊急的瘻管疏通手術,以避免更嚴重的健康問題。

瘻管阻塞的問題可以與車子的使用和保養相比擬。一輛新車在初期使用時通常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但隨著使用時間的增長,如果不進行定期的保養,就可能會在不適當的時刻出現故障。

臂叢神經叢阻斷屬區域麻醉技術

同樣地,瘻管在剛建立時可能運作良好,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如果不進行適當的檢查和維護,就有可能出現阻塞的問題。一旦瘻管開始出現流量不足、靜脈壓力升高或不容易止血等問題,就應該提早進行瘻管檢查,以評估是否存在部分阻塞的問題。忽視這些早期信號,可能會導致瘻管完全阻塞,進而需要進行更為緊急和複雜的手術介入。

傳統上,進行瘻管疏通手術需要局部麻醉,而狹窄或阻塞部位往往不在麻醉部位,因此患者在進行氣球擴張手術時可能會感受到疼痛。隨著氣球擴張的壓力增加,患者所承受的疼痛也可能隨之增加,導致一些患者對手術產生恐懼。然而,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現在已經有了更加人性化和舒適的手術選項。

臂叢神經叢阻斷是一種區域麻醉技術,可以有效減輕,甚至消除手術過程中的疼痛感。透過將局部麻醉藥劑注射到臂叢神經叢附近,可以暫時阻斷整個上肢的感覺和部分運動功能,從而讓患者在清醒狀態下接受手術,而不感到疼痛,可避免全身麻醉可能帶來的血壓降低、心輸出量下降、中樞神經系統和呼吸抑制等風險。此外,術後患者可以立即回家,無需住院或在急診留觀,大大提高了手術的便利性和舒適度。

門診最近收治了1位1個月前被告知有靜脈壓力高問題的洗腎病友。由於他半年前經歷過1次疼痛難忍的瘻管血栓清除手術,對於再次接受手術感到極度恐懼。在嘗試了熱敷等非手術方法未能改善情況後,他在其他腎友的建議下,決定透過臂叢神經叢阻斷技術,進行了無痛的瘻管疏通手術,有效解決了他的靜脈壓力問題,同時也減輕了他對手術的恐懼和焦慮。

(作者為義大癌治療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