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牙齦碎質年菜 長輩過年開心吃

2024/02/01 05:30

▲過年闔家團圓吃年夜飯是溫馨的時刻。(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過年闔家團圓吃年夜飯是溫馨時刻,但有些長者因牙口問題,無法盡情享受美食,「食」在困難。不過,台北榮總營養部研發「牙齦碎軟質食」的年菜食譜,端出一道道適合老年人牙口軟硬度、用牙齦就能輕易咬碎的佳餚,提供民眾參考。

▲北榮營養部研發「牙齦碎軟質食」食譜。(記者林惠琴攝)

北榮研發食譜 用牙齦就能咬碎

北榮營養部主任楊妹鳳表示,該院住院病人平均年齡70歲以上,高齡長者因咀嚼功能退化、飲食習慣與多重用藥等,經常有進食量少造成營養不均或攝取不足的現象,嚴重者甚至會發生肌少症及衰弱症。

營養師舒宜芳指出,根據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IDDSI),質地改良飲食應用須注意老年人的感知能力下降,食品與飲料的味道、風味應更濃,且外觀要具吸引力,並避免藥物交互作用,盡可能消耗最少能量或精力進行口腔處理,並可以最小份量提供較多營養與熱量。

不過,舒宜芳也引述國健署資料說明,要確定食物的軟硬度,可運用餐具分辨,像是牙齦碎軟質食為尺寸小於1.5公分丁狀,用力可被筷子夾成小塊、湯匙或叉子壓碎,適合牙齒無法咀嚼,只能靠牙齦咀嚼食物和舌頭推進食物幫助進食者。

營養師周秋燕指出,為了讓長者開心過年,該院研發11道「牙齦碎軟質食」年菜食譜,近日將會放在該院營養部網站,提供民眾參考。她舉例說明,像是「雲漾蟹舞蒸蛋」是長輩的最愛,先熬製柴魚高湯,寬粉條泡水切碎煮軟,南瓜切成愛心狀蒸熟備用,蟹肉棒解凍,鴻喜菇傘燙熟備用,接著雞蛋打勻加入柴魚高湯及寬粉條,微火蒸5至7分熟(約10分鐘),再加入南瓜、蟹肉棒與鴻喜菇傘繼續蒸5分鐘、燜5分鐘,最後淋上勾芡汁。

還有龍年應景的「蒜香飛龍菜」,周秋燕說明,冬季盛產的菠菜,是軟質蔬菜,含豐富纖維質及營養素,台語叫「菠薐仔」,取其諧音為「飛龍菜」。其他尚有以鮭魚及馬鈴薯製作的雙層軟心料理「歸屬」、運用雞胸肉與鮭魚及豬肉軟排搭配醬汁的「軟排大拼盤」,以及「紫蘇梅蒸肉餅」、「彩繪野菇魚丁」、「芋香大蹄膀」、「好彩頭炊粿」、「長年菜蒜頭雞湯」、「冰糖栗子燕麥羹」、「黑糖蜜鮮奶酪」。

▲雲漾蟹舞蒸蛋。(記者林惠琴攝)

▲蒜香飛龍菜。(記者林惠琴攝)

▲好彩頭炊果。(記者林惠琴攝)

▲紫蘇梅蒸肉餅。(記者林惠琴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