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長期吞雲吐霧 小心腦萎縮

2024/01/15 05:30

▲透過心理諮商可提供支持,並發展具體可行的戒菸方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相信大家都知道,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呼吸道疾病、牙周病、多種惡性腫瘤,甚至是重鬱症等,都已被確認與該習慣有密切的關聯。

提高未來失智風險

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知名期刊《生物精神病學:全球開放科學》(Biological Psychiatry:Global Open Science)的報告更指出,喜好吞雲吐霧很傷「頭殼」,此舉會促使大腦提早老化,加速皮質萎縮,提高未來失智纏身的風險,值得大家關注。

該研究由服務於美國華盛頓大學聖路易斯(St. Louis.)醫學院的精神科教授蘿拉.比魯特(Laura Bierut)所主持,其領導的團隊針對來自英國生物銀行(UK Biobank)當中高達32094位民眾的吸菸史、遺傳數據與腦容量等資料進行整理,目的在探討吸菸行為對大腦可能帶來的影響。

結果發現,不管是腦容量,或是吸菸行為的產生,遺傳都扮演著重要角色。比方說一個人會開始去吸菸的機率,也就是風險值,有近一半可歸因於基因所致。另外,遺傳易感性導致吸菸行為的發生,而吸菸行為又造成腦容量減少。隨著每日的吸菸量逐漸增加,腦容量傾向會變小,二者之間呈現顯著的負相關。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吸菸所致的腦萎縮似乎是不可逆的,亦即對大腦造成的破壞具永久性。就算已經戒菸多年的人,他們的大腦依然比從未吸菸者還要小,並未因停止吸菸而出現自發性恢復。

研究者表示,吸菸帶來的腦損傷無法挽回,要避免狀況越來越糟,延緩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的威脅,唯一的方法就是戒菸,擺脫與香菸為伍的生活。

善用免費戒菸服務

有鑑於此,建議癮君子們還是趕快戒菸,而親友們也要多給予支持與鼓勵,相信如此才能幫助他們下定決心,並持之以恆。若您有戒菸的需求,不妨善用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全國4000多家戒菸合約醫事機構的戒菸服務,或洽詢各地衛生所,透過專業又有效的方法,像是藥物、心理諮商等,幫助自己開啟成功的無菸人生。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